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法国博物馆领略中国清朝精湛绘画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26日电(记者 林晓轩) 为了庆祝重修开张5周年,法国巴黎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从4月26日至7月24日举办“中国宫廷鼎盛时期”展览,展出包括长幅画卷、扇面、木版画、瓷器等在内的110件中国清朝珍品。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两卷各长十几米的清代巨作《康熙南巡图》。《康熙南巡图》共十二卷,绢本设色,总长超过200米,乃“中华第一长卷”。1684年-1707年间,清朝

康熙皇帝先后6次南巡,体察民情,考察官吏,视察河防,调整政策,为康乾盛世奠定了基础。1689年,他钦命当时声名远播的“四王”之一——王翚(其他三人分别为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带领一干画匠历时6年绘制出《康熙南巡图》,记录下他第二次南巡的全过程。

  吉美博物馆收藏的是《康熙南巡图》的第二卷和第四卷。这两幅画作保存完好,画面颜色亮艳如新,展现内容丰富生动。画中的山、石、水、树、房、人以及马羊狗等动物无不栩栩如生,就连表现黄河夺淮河道入海时的黄、青两色都了然分明。其中第二卷描绘了康熙从河北南部进入山东即将到达济南府的情形。康熙沿途减免百姓赋税,受到热烈欢迎,所到之处百姓夹道跪迎,向他进献粮食果蔬。第四卷画的是康熙在黄河视察建堤工程,由于黄河泛滥,百姓疾苦,康熙下令免掉所有赋税,以安民心。

  由意大利传道世画家郎世宁和若干中国画家共同完成的四卷《木兰图》也亮相本次展览会。这四幅长卷分不同场景详细描绘了乾隆皇帝率领众人在皇家牧场——木兰围场狩猎的情景,表现真实细致。虽同为写实画作,但画风与王翚主笔的《康熙南巡图》又有所区别。

  同时展出的其它3幅长卷分别为《雍正皇帝先农坛亲耕图》、徐扬主画的《乾隆南巡图》绢本设色版第十卷和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清院本亲蚕图》第四卷——献茧。《清院本亲蚕图》描绘的是清高宗皇后主持亲蚕仪式,率领宫中嫔妃,向蚕神献茧、祭拜的情景。

  吉美博物馆馆长让-弗朗索瓦·雅里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吉美博物馆第一次将这9幅长卷同时展出,而之前它们连单独展出的机会也非常少。这样做,是为了纪念中国历史上的一段伟大时期,让人们对十七、十八世纪的中国有个直观地了解。他说,经济实力雄厚和皇帝个人喜好促使清朝的宫廷绘画达到了高潮。毫无疑问,这些总长度有130米的画作都是极其罕见的珍宝,它们的存在推翻了几年前关于“中国在明朝之后就没有伟大画作”的说法,为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史实资料。

  利用到巴黎参加展览会间隙到吉美博物馆来欣赏中国画展览的克莱尔先生在1965年到过中国,尽管那时的中国比较封闭,但仍然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他说,这些难得一见的画作让他从另一角度领略了古老中国令人惊叹的文明,也让他萌生了再访中国、见识现代中国的念头。(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