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处理公共突发事件转向应急管理 强调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24 红网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记者 李慧芳 实习生 黄成)面对全省各类突发性公共事件,实现由应急处置到应急管理的一种机制转变,在这其中,我们已经窥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时以人为本的那份人性化理念。在4月27日举行的湖南省人民政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石华清向社会公布了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情况。

  谈起从应急处置到应急管理的转变,石华清认为:“两者在理念上有着以事为本和以人为本的区别。应急处置着重强调要高效的处理事故;而应急管理则更重视人在事故中扮演的角色,强调人民的安全。”

  他认为,应急处置和应急管理还有着被动应对和主动应对的区别。应急处置是被动的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故。应急管理则要求人要掌握主动权,以预防为主,注意安全检查,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法制建设的角度上来说,应急管理有《湖南省人民政府突发紧急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作依据,是在法律框架下进行管理。而应急处置则没有法律依据。”

  他还解释,在处理措施上,应急管理建立了完整统一的体系,面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能够从全方位对事故产生的后果进行处理,包括了善后、治疗人们心理创伤等大量工作,而应急处置则只是在事故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内进行处置。“最大的不同在于,应急管理能够调动全社会的关心、利用一切社会资源对事故处理工作进行支持,而应急处置则只有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和一些专业机构在对现场进行处置。”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