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融”:我怕胃痛,更怕脑袋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25 新民晚报

  

“融融”:我怕胃痛,更怕脑袋开花

  我叫“融融”,是近来出镜频率极高的大熊猫“明星”。自从上个月从四川卧龙保护中国大熊猫基地来到上海野生动物园定居,特别是被有着百余万读者的新民晚报认养后,每天前来看望我的游客络绎不绝,少则数千人,多的上万人。我可高兴了。可是,我又有点烦心事——

  一天捡掉4大袋食品

  “‘融融’,火腿肠不能吃,矿泉水瓶不能啃!”每天,我都会听到“奶妈”徐娅琳无数次的大喊大叫。自打我们三兄弟出生起,就是徐娅琳陪伴在身边,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我们。因为我们的胃很特别,没有食草动物那种专门用于储存食物的胃和巨大的盲肠,因此我们大熊猫每天要吃几十公斤竹子,吃得多,拉得也多,这样才能维持新陈代谢的平衡。

  来到大上海,前来探望的游客太热情,可也太无知。他们把随身带来的饼干、糖果、水果、果冻、巧克力、火腿肠、方便面、薯片、话梅、饮料等等都扔进我们大熊猫馆来,很多还连着塑料包装袋。好味道的零食、饮料,我们吃竹子的胃可无福享受。熊猫馆的队长告诉我们,上海动物园曾有一头长颈鹿吃了游客扔的塑料包装袋,活活“撑”死了,我们可不想重演长颈鹿的悲剧。

  现在,大熊猫馆的工作人员见有食品饮料扔进来,就立刻捡走。最多的一天,这儿的工作人员捡走了整整四大马甲袋的各类食品。

  大人们反而无礼无知

  原以为小朋友见了我们会调皮惹事,扔东西进来,但我们发现,小朋友们虽然非常兴奋,但都很自觉不乱扔东西,见到这样天真可爱、懂事的小朋友,我们也特别兴奋,会多做几个动作,让他们看得更高兴。

  相反,一些带着小朋友来游玩的大人反而无礼无知,大概是为了逗孩子开心,大人们扔东西引诱我们过去。前几天就有一个50多岁、做了外公的老伯伯,把外孙放在围栏上,从包里掏出大包零食,朝我们三兄弟扔来,这样的举动实在是太不好了。

  午休时大石子打痛腿

  我们每天中午11时至下午两三点钟都要睡上一个午觉。我们有时会掩面而睡,也会爬在树上打盹,或是舒舒服服地躺下睡个够。可是每到午休时间,总有游客要么大喊大叫想吵醒我们,要么乱扔食物来惊醒我们,更恶劣的是捡起石子朝我们扔过来。有一次,我就被一块大石子打痛了腿。其实,欣赏我们的睡姿也是一种享受。曾听一个游客说:“看,大熊猫在闭目思考,怎样做好世博会形象大使呢!”其实,我们哪会一直想这样深刻的问题,睡个好觉才是要紧的事呢。

  本报记者沈敏岚

  绍波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