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办公室 按啥标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27 南方周末

  ■常识

  □本报记者戴敦峰

  标准

  市长办公室按什么标准装修?家具价格多少?用的笔记本又该什么档次?

  南京市近日出台《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专门对此作出规定。从2月21日起,上到市长办公室里的真皮沙发,下到普通办公室里的一张桌椅,都不能超过《标准》里规定的价格。

  《标准》规定,市长办公室的家具不得超1.5万元,其中包括办公桌椅、桌前椅、沙发茶几、书柜、衣柜、保密柜、电视柜等;局级以上干部的笔记本电脑不能超过1.4万元,处长的笔记本不能超过1.2万元,并且规定使用年限为6年;机关办公室装修,每平方米装修费用不能超过450元。

  对于处级及处级以下领导的办公室,《标准》规定办公桌椅每人一套,每套不超过1000元;普通椅每房间3张,每张不超过150元;文件柜1~2个,每个不超过800元;处级领导的办公室可根据需要配置沙发,每套不超过1500元。

  《标准》还明确规定,装修材料和办公设备一般以国产品牌(包括合资品牌)中的中档物品为主,特殊情况或者国产品牌在技术上达不到要求的,经财政部门审批,可采购国外进口产品。

  办公室里的空调应该配多大的?过去这是领导说了算,但现在《标准》说了算。凡是使用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的,只能配置1.2匹空调一台,每台不超过2000元;而15~20平方米的办公室,可配置1.5匹空调一台,每台不超过3000元;面积在20~30平方米的办公室,可配置2匹空调,每台不超过3500元;面积达到30~40平方米,可配置3匹挂机一台,每台不超过6500元。

  “这次制定的标准从目前来看是比较紧的。”《标准》的制定部门———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简称“市管理局”)市管理局副局长胡应乾表示,整个《标准》的原则是“不得盲目追求高档次”。

  “制定《标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装修和办公设备的配备,也为了避免同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条件差异过大,以及由此造成的攀比浪费。”胡应乾说。

  出台

  在《标准》出台之前,机关各部门之间的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都是“各自为政”。

  “想知道一个部门肥不肥,看看领导办公室的装修就可以了。”一位当地官员这样总结过去的情况。

  市管理局副局长胡应乾则用“苦乐不均”来形容这种状况。“从前没有统一标准,多年来各个部门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装修和采购。结果有钱有权的部门可以装修得很豪华,每平方的装修费用甚至可以达到1000元,可以买3000元的老板椅,而有的部门只能买得起300元的椅子。”

  这种“苦乐不均”一方面造成政府采购处于无序状态,造成奢侈浪费,另一方面也“助长了部门之间的攀比之风”。

  2005年底,南京市有关领导要求市管理局和财政局合作,制定出一套统一的装修和办公设备配配备的标准来。

  在考察了一些城市之后,南京根据这几个城市的标准制定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标准》。“与他们相比,南京执行的是比较低的标准。”胡应乾说,例如笔记本电脑,华南某市的标准是20000元,南京规定局级以上干部只能配到14000元;台式电脑华南某市的标准是9800元,南京的标准是6500元。

  按照《标准》的规定,今后南京市各政府部门如果需要装修办公室或者配备办公设备,都必须先向市管理局报送申请,市管理局批准之后再由财政部门划拨专款,并在跟踪审计的情况下确保专款专用。

  “目前在国内,制定了这样的标准的城市并不多。”当地一位官员说,除了深圳、上海、杭州、厦门和南京外,大部分城市还处在没有标准的状态下。

  新华社曾经报道,华中一个规模不大的地级市,书记和市长都已经实现了“豪华办公”,每人独占6间办公室,办公室内设高级办公用品,卫生间、会见室,一应俱全,颇为“气派”;在办公室的一侧墙壁上,虚掩着一道暗门,推开里面竟是一间装修精致的卧室。

  反应

  《标准》执行以来两个月来,南京市各机关单位反映不一。

  “总体来说,经济口的机关觉得这个标准太低,而党群农村口的机关则非常欢迎。”胡应乾总结说。

  “《标准》对我们来说基本没有影响。”一位市委的科级干部说,他们办公室15平方米,还是2000年装修的,一共坐4个人,别说沙发、保险柜了,就连书柜都只有一个,还是简易木制的。因此,新出台的标准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很高了”。

  一位参与机关部门采购的人士则委婉地表示了不满。“过去我们在选购办公用品时都可以‘放开手脚’,尤其是处长、局长的办公室,配个‘老板椅’、真皮沙发什么的,没人提出意见。”这位干部说,但现在这个标准一出台,规定处长的桌椅不超过1000元,沙发不超过1500元,“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1500元能买什么样的沙发呢?”

  “目前我们的《标准》只管到市级机关。”胡应乾说,下面区县级的机关不在这一规定管辖范围内。

  (P115903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