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社论:略施小惠 金马"小三通"仍未扩大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对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宣布自五月起扩大“小三通”的政策,岛内有媒体评论说,苏贞昌声称这项措施受惠人数可达百万人,实则仅略施小惠,与法定规模仍有很大的落差。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刊出的社论文章说,若以通航港口、开放航线、人员限制三者之间的连动关系,来审视“小三通”的实质效益,实可将之辩证为“通三小”─小规模的

港口、小航距的航线、小数额的人员之通航,对台湾经济发展和两岸人员往来的成效,根本起不了大作用。

  文章说,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却格于形势而使“大三通”(即直航)难以开放,台当局自2001年元旦起实施小三通,这项政策的法源系“离岛建设条例”和“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而台“行政院”据以订定“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做为推动“小三通”的依据。根据台“陆委会”统计,迄至今年2月止,“小三通”航运往来计9970航次,人员往来计67.1297万人次,但较诸台湾每年300万以上人次进出大陆委实不成比例。

  文章指出,事实上,台当局之于“小三通”的推动,“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可说是大斗小秤偷斤减两。根据“离岛建设条例”规定,两岸全面通航之前,得先行试办金门、马祖、澎湖地区与大陆地区通航,台湾地区人民经许可后得由试办地区进出大陆,不受两岸关系条例等法令限制;换句话说,小三通试办地区除金马外还可包括澎湖,适用对象可以涵盖台湾地区所有居民,台当局却独厚金马而薄澎湖、独厚特许人员而薄广大台湾人民。

  文章进一步指出,“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林”,福国利民而致民心归向的道理在焉。“小三通”五年多来,航线渐渐增加,通航人员虽然逐步扩及台商及金马旅台乡亲,但依然多所设限,难怪各界反应冷淡。

  文章在最后指出,基于实体正义考虑,做为“大三通”先期准备及实务试炼的“小三通”,既可验证弊少而利多,且其弊可加防范而其利有待扩大,台当局在两者之间取舍,如愿面对“小三通”而排斥“大三通”,就应秉诸法律规定全面推动“小三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