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翻脸”是欲盖弥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45 南方网
  南方网 亦菲

  在“胡布会”期间,在两岸人民面前表现出有点一反常态的陈水扁,当“胡布会”刚过数天,就迫不及待“翻脸”。一连串动作令台岛公众令两岸三地华人摇头费思。

  4月24日,陈水扁赤膊上阵,诬称中国国民党和大陆签署共识结论是逼着大家吞下糖衣毒药。并不惜公开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唱反调,声称“苏修(即苏贞昌)效益”并非事

实。而在同一天,台当局“法务部”又声称,通过提案“修法”,将“必须按捺指纹的对象”的适用范围扩大至赴台游的大陆游客,对大陆游客甩出歧视性政策。在此之前,台湾“教育部长”又公然宣布,不承认大陆学历。对台岛业界一直致力的两岸直航,民进党4月23日却公开称:若两岸直航航线是被定位在“一个中国”架构下的国内航线,民进党不接受,毕竟“主权不能表决”等等。(见中国台湾网2006年4月24日消息)显然,台湾当局放出一系列“闷棍”对两岸经贸论坛直冲而至,给人们一种不祥不善之感觉。

  众所周知,在4月18日,即在“胡布会”前夕,陈水扁在接受法国传媒采访时“一本正经”表示,不排除有一天台湾选择与中国大陆统一。在同一场合,又强调“新宪”绝不会改变现状。而台“行政院长”曾数度表态对15项大礼持肯定态度。时间才过了5 天,陈水扁为何连美国高官都肯定的一件有利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好事的两岸经贸论坛,却要戴上“糖衣毒药”的政治高帽?为何要对大陆赠予台胞的15份大礼一度公开表示肯定的“台行政院长”说不?除了陈水扁这个“变脸”特技演员的故伎重演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陈水扁已陷于廉政诚信空前危机。也就是台岛传媒及政坛人士纷纷指出的陈水扁一家成了黑金政治染指之家。

  4月24日的台主流媒体发表社论这样称陈水扁:若将李登辉的“黑金”与陈水扁的“黑金”相较,李登辉尚能起到“党政区隔”,勉强做到“党黑,政不黑”,陈水扁则是“公私不分,遂演变成自己黑政府也黑”的局面。此话另一种解读是,陈水扁的黑金政治比李登辉还黑。这个结论在台获得相当广泛的认同。仅从去年以来,“股市秃鹰案”、“高捷弊案”、“滥吞花红案”、“高速铁路延宕案”“中华电讯释股案”等一连串重大弊案,无不牵涉民进党高官。特别是由高雄泰劳发出的大暴乱而牵制出大规模官商勾结的“高捷弊案”直接牵涉到台“总统府”。陈水扁亲信“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被收审供认吞下献金之后,又引发一连串的巨额礼券风波。陈水扁另一位亲信、“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等人的受贿行为也迅速曝光,而且均已涉及陈水扁夫人。更有台媒曝出陈水扁夫人吴淑珍过去两年透过朋友将巨额礼券以9折价格转售给多名企业家及医师的夫人的传闻。台岛同时传出,台北地检署将传讯陈水扁夫人。在台岛媒体穷追不舍及方方面面压力下,陈水扁已陷入坐卧不安状态。今年以来,陈水扁历次的民调都处于最低状态,最新一次竟跌至13%。因此,解“内忧”才是陈水扁的“重中之重”、“迫中之迫”。怎么“解内忧”,陈水扁既不会悔过自新,也不能靠“封口”了事,唯一要利用的就是宣扬“台独”,在两岸关系中挑拨离间,通过制造两岸关系转移台岛公众追查台当局腐败的视线,达到政治上保平安的目的。

  事实上,从陈水扁2000年上台执政以来,经常实施就是这个“方略”。而人们也可以看到陈水扁处理系列弊案的蛛丝蚁迹:每当陈水扁起劲污蔑攻击大陆政策之时,就是他盘算另类图谋之日。只不过,陈水扁所作所为,只为他一人或一家或民进党一党着想,不为台岛公众,更不为两岸同胞着想。因此,注定其所有的阴谋都不会得逞。针对陈水扁及民进党近日来曝露的腐败问题,国民党主席马英九4月23日搁出一句话:物自腐而后虫生。又称,不是国民党打败民进党,而是民进党打败自己,因为民进党贪污腐败,尽失人心。这应该不是虚言。

  可见,陈水扁翻脸是在“欲盖弥彰”。陈水扁的翻脸是预料中的事,世人不必为此惊异。而他的“欲盖弥彰”却有限。个中原因很清楚,陈水扁的骗术,人们已领教非浅了,没有多大市场了。(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