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爱养父:抱““玻璃””女儿上学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对于女孩子来说,20岁是散发着无限青春气息的花季年龄,但对于胡娟娟来说,20岁的她经历的却是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生命体验过程。20年前,养父胡佐周将被亲生父母弃于荒野的她抱回家中,胜于亲生女儿一般抚养照顾着她,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人间真爱!

  学校里的“重点保护对象”

  4月6日晚7时许,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窑店乡窑店中学初三·六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认真地上英语自习课,马上就要中考了,到处是紧张的备考气氛。记者在教室里见到了胡娟娟,她坐在教室中间的第一排,在她的身旁紧挨着她的是她的两个密友,这是班主任老师为方便娟娟在学校的生活刻意做的安排。与同龄人相比,娟娟显得异常瘦小,秀丽的脸庞上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起来更加文弱。王校长告诉记者,娟娟是在2002年上中学的,学校为她身残志坚、孜孜求学的精神所感动,决定让她和正常学生一起学习,而且学校还减免了她的学杂费等相关费用,并将她视为学校的“重点保护对象”,提供一切方便。本来娟娟所在的班级应该

  在三楼,学校最后将该班级调整到了平房里。娟娟在班上的两个密友被安排和娟娟同桌,除一起学习外,娟娟上厕所、上微机室等都要靠两个密友背去或抱着去,上体育课时也要专门留下一个人陪护。班主任樊老师说,娟娟学习一直非常刻苦,属中上水平。

  校园最动人的一道风景

  每天早晨6时30分、中午12时、晚上8时50分,总会有一辆三轮摩托车准时来到窑店中学,摩托车会径直开到初三·六班教室门口,一位中年男子会走进教室,轻轻抱起娟娟上车回家,中年男子就是娟娟的养父———窑店乡东坡村村民胡佐周,几年来,这是窑店中学校园里最动人的一道风景。谈起此事,学校的老师们无不感叹。王校长说,胡佐周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捡回娟娟让她的生命延续至今已经是一个奇迹,但他又用莫大的决心和信心每天抱着娟娟,风雨无阻前来求学,让人很是感动。班主任樊老师说,胡佐周淳朴善良,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学生家长,每到开学,胡佐周都要从他手里要一份本学期的课表和时间表以按时接送娟娟,虽然家里的农活很忙,但娟娟上学从来没有迟到过。胡佐周对娟娟比亲生儿女还好,他给娟娟在教室里做了一个专用凳子,这个凳子翻不倒,有专门搁脚的地方,上面还放了一个厚厚的、软软的垫子。虽然生活拮据,但胡佐周担心娟娟在学校会突然有什么事,特意为娟娟买了一个小灵通来联系,所以娟娟是全校唯一有手机的学生。

  抱着女儿上学11年

  1986年5月的一个夜晚,胡佐周将被扔在田野里的娟娟抱回了家,为养活生命垂危的小娟娟,从收养之日起,胡佐周每天清晨都要跑到10公里外的长武县洪家乡取牛奶喂娟娟,在娟娟百日那天,他给孩子穿新衣服时娟娟的胳膊突然骨折了,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娟娟患有罕见的兰巩膜型脆骨病,身体像玻璃杯一样易碎。从此以后,胡佐周几乎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娟娟的身上,20年来,他一直像照顾婴儿一样小心护理着娟娟,但20年来娟娟还是经历了大小数十次骨折。胡佐周说,娟娟非常懂事,每次骨折时虽然疼痛难忍,连头发都湿透了,但她从不吭一声。为给娟娟治病,胡佐周至今已借贷近10万元。娟娟9岁时,胡佐周为娟娟报了名,从那时起,他每天抱着娟娟去上学,至今已经11年了。胡佐周坚定地说,不管有

  多么艰辛,他要一直抱着娟娟在求学的路上走到底。胡佐周还说,多年来政府和各级残联对娟娟也十分关心,这辆摩托车就是残联送的,同时,他们也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关爱。

  求学路上洒满艰辛和爱

  4月6日晚8时40分,学校的门卫知道胡佐周就快要来接娟娟了,便早早地打开了校门,不一会儿,就见胡佐周驾着摩托车急匆匆地赶来了。胡佐周今年56岁,头发已经花白,他见到记者后说:“我的娃太可怜了,就是下刀子我也要按时来接她!”8时50分,娟娟放学了,胡佐周一个箭步跨进了教室门,他先帮着娟娟将课本等拿上了车,然后又返回教室,像抱婴儿一样十分熟练地将娟娟抱起轻轻地放在车上。一路上,三轮摩托车开得非常慢,但还是免不了一些颠簸,想到娟娟玻璃一般易碎的骨头,车每颠簸一下,记者的心也随着要悬起一下。记者坐着采访车尾随在后面,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娟娟的双手紧紧抓着父亲身后的一个栏杆。途中要走一段国道,路上有很多来往的车辆,很多大货车开着刺眼的大灯呼啸而过,在浓浓的夜色中,在过往车辆灯光的照射下,载着娟娟父女的摩托车显得那么的单薄。

  从家到学校约有5公里,正常需要10分钟左右的路程他们却用了半个小时。晚9时25分,摩托车开进了东坡村,家里的大门早就打开了,胡佐周的妻子樊秀梅站在门口迎接父女俩的到来,摩托车在院子里停稳后,胡佐周将娟娟轻轻地抱进房间,放到了炕上。

  娟娟的房间收拾得十分干净,房间里放着一台小彩电,胡佐周说娟娟非常喜欢电脑,电脑买不起,就买了一台彩电让娟娟练习学习机,另外娟娟还十分喜欢音乐,他正准备凑钱给孩子买台电子琴。回到家后,娟娟显得十分疲乏,趴在炕上直喘气,休息了一会后,记者与娟娟进行了一次短暂的对话———

  记者:你喜欢学习吗?

  娟娟:喜欢!想考大学。

  记者:知道自己的身世和病情吗?

  娟娟:知道一些!

  记者:你觉得命运对你公平吗?

  娟娟:还算公平。

  记者:为什么?

  娟娟:遇到了爸爸妈妈这么好的人,他们对我比亲生的孩子都好!

  记者:你有什么愿望?

  娟娟:好好学习,坚强生活,将来工作后好好报答爸爸妈妈。

  “娃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胡佐周还有两个亲生儿子,大儿子已经成家,二儿子正在上大学。胡佐周说娟娟非常爱学习,由于在课堂上一直坐着,现在连脊椎都严重变形了,孩子上到这个程度比常人多付出了十倍、百倍的努力,在他有生之年一定要帮孩子完成她求学的愿望。从1998年开始,胡佐周就专门为娟娟订了《中国残疾人》杂志,书上记载的很多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事迹给了她很大的勇气和信心。今年,娟娟就要上高中了,胡佐周已早早做好了打算,要让娟娟去上泾川一中,到时候他准备在学校附近租间房子,照顾娟娟的生活起居,这个淳朴的农民最后说:“只要娃能考上大学,以后她走到哪,我就跟到哪去,一直抱着自己的‘玻璃’女儿上学到底!”

  原载《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