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彻底淘汰土焦和改良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刘铮)我国土焦和改良焦年产量目前仍在1000万吨左右,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达到炼过焦的土地无法复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部署加快焦化行业结构调整工作中明确提出,彻底淘汰土焦和改良焦。

  记者27日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土焦和改良焦生产同机焦相比,每年浪费能源400万吨标准煤。土焦占用土地比大型机焦厂多40倍以上。炼过焦的土地被焦油污染,无法复垦。

  “焦炭生产排放出废水、废气、苯并芘等大量有害污染物,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此外,焦化生产过程产生的余热、煤气、焦油不能有效回收,独立焦炭企业每年放散的煤气超过200亿立方米。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提出,要合理控制新增焦炭产能,彻底淘汰土焦和改良焦。东部地区2007年底以前、西部地区2009年底以前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焦炉(3.2米及以上捣固焦炉除外)。符合准入条件的焦炭产能占总能力的80%以上。焦炭生产企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2001年以来,受国内钢铁和其它行业发展拉动,国内焦炭生产规模迅速扩大,投资升温。到2005年底,全国焦炭生产企业1300多家,机焦总生产能力约3亿吨。2004年5月开始,有关部门对焦化行业进行清理整顿。

  今年以来,焦炭价格已跌到历史最高位的三分之一,独立焦炭企业亏损面达80%以上。“焦化行业更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远远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亟需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要求,严把焦炭新增能力准入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准入公告制度,引导现有企业规范发展;鼓励企业联合重组;推行焦化行业清洁生产,支持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改;规范炼焦煤开发秩序,鼓励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