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美有一份《世界公民行为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59 国际在线

  网友:怡然

  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准备出境旅游的市民不少,传媒也不断刊发“五一出境游注意事项”之类的内容,什么“不要穿戴假冒名牌”啊、“注意国家不同,手机制式不同”啊、“国外消费场所通常接受银行卡业务,不要多带现金”啊、……。提醒不可谓不周到,服务也真细致。可是,几乎没有看到过提醒市民出游时如何注意自己的文明行为,注意维护中

国人的形象。

  最近读到美国出台的一份《世界公民行为准则》,其中就海外旅行过程中如何提升美国人的国际形象提出了16条与礼仪有关的忠告。读来颇为有趣,也颇有感触。比如:

  ――无论你心里怎么想,你的言谈举止都应该谦虚谨慎。(在许多国家,任何形式的炫耀都会被视为粗鲁无礼。谈论财富、权力或地位――无论是公司的还是个人的――都会引起对方的不满。)

  ――想演讲时就只对你的孩子演讲。(无论谈论什么话题,都应该让谈话成为谈话而不是演讲。无论正确与否,美国都被视为一个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的国家。)

  ――说话声音要低、语速要慢。(大声说话往往被认为是夸夸其谈。说话太快会被视为咄咄逼人和具有威胁性。)

  ――如果要谈政治,那就只是谈谈而已,不要争论。(避开与美国政治有关的争论。即使有人攻击美国政治家或美国政策,你只要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就行。)

  ――……

  看看哦,人家的“行为准则”好具体,指导性真强,既事关个人的文明举止,又关乎国家的利益和形象;既提出细节的要求,使人知其然,又说明原因,让人知其所以然。这样的“行为准则”,符合美国国情,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指望通过这些行为改变美国人在世界上给人留下的傲慢自大、麻木不仁、物质至上、对别国的文化一无所知的丑陋形象。据说这份“行为准则”是美国国务院与各界一起制定的,一些大公司已经要求即将出国的雇员携带“行为准则”手册,依照“准则”行事。

  公民道德,除了在道理上阐明强调、大张旗鼓地宣传外,还需要有便于依照、遵循、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道德规范也应该细化,有的放矢、分门别类地提出要求。美国的《世界公民行为准则》无疑给我们以启迪。且不论老美们能否实行,能否都做到,至少自己的言行是否合乎礼仪可以有所参照了。由此想到,我们的权威部门能不能也制定一份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海外旅行“行为准则”呢?

  来源: 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