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蓝皮书”是任志强主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7:13 国际在线

  作者:刘兵

  昨日发布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预测,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2006年北京市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涨幅将低于2005年水平。《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4月26日《新京报》)

  《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但不知道主编是谁?而看了《蓝皮书》的部分内容后感觉,这本《蓝皮书》的主编应该是任志强——那位曾经以“只给富人盖房”;“穷人区和富人区”等大胆言论引起轰动的华远集团总裁。不是吗?这本《蓝皮书》提出的一观点可几乎处处都是对任老板的一系列观点的注解呀。

  比方,任志强说“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而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蓝皮书发布会上作主题报告时表示,住房关系国计民生,住房价格上升过快,固然应该引起高度警惕,但是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完成工业化加速城市化的整个进程来考察,我国目前房价上升尚处于可以接受的空间。蓝皮书认为,去年一年商品住宅期房整体价格涨幅偏高,主要是由于低价位商品住宅、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减少、成交面积所占比重下降引起的,剔除结构性因素,涨幅仍在合理范围内。现在的房价到底有多高应该是地球人都知道得了吧?调查显示,城市居民中至少70%没有新房的购买能力。还有一种说法是在贷款买房者中,有三成的人月供占到了家庭月收入的一半以上,成了地道的“房奴”。而就这样的房价竟然还说“涨幅仍在合理范围内”,这和“只给富人盖房”论有啥质的区别吗?

  比方,任志强去年说,房价还会涨。而根据近期国家相关土地政策,《蓝皮书》对未来住宅市场做出预测:由于土地开发成本的加大,土地价格也将会保持增势。因此,未来住宅土地市场的供给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的趋势。再比方,任志强说“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而《蓝皮书》弄出来了一个,“环房匹配指数”的概念,所谓环房匹配指数,就是指房地产市场环境与房价指数的匹配度。这个概念的实际意思就是说,高房价有高房价的道理,关键在于要“匹配”,北京房价你感觉很高吧,但在环房匹配指数绝时值上,北京排名第三。这说明那是相当的好呀。

  《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当然不应该是为娜个利益集团而服务的了。但这个《蓝皮书》中体现出来的东西却大有为房价上涨鼓与呼的味道。真不知道编撰者们到底想干什么?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