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节日“吃喝”中谈“取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8:43 浙江在线

  日前单位组织大家体检,但在被检者中,被告知已不同程度的患了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所谓“三高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何以如此,盖因饮食不当、营养失衡之故也。

  有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由于营养失衡或者过度营养造成的一些相关慢性病的患病比率正在上升,有近两亿人体重超标。因此,面对日益丰富的食物来源,为了健康,我们的确需要做出取舍——多食果蔬等清淡类食物,少食大鱼大肉等高脂肪类食物。这样才能既

满足口福之欲,又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取与舍的辨证关系就是如此简单、直接地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然而,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大道理不说,就说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吧,当你面对这一难得的空闲时间,或成堆的珍馐美食,或难以推辞的亲情、友情时,你能做到到点儿就起床,不睡他个人仰马翻?你能做到该吃的才吃,不该吃的就停下筷子?你能做到当收的礼物适可而止,不该收的“大礼”断然拒绝吗?所以说,“取”是一种本能,“舍”是一门学问。没有能力的人取不足,没有通悟的人舍不得。当然,舍之前,总要先取,才能有得舍;取多了之后常舍得弃,才能再取。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一直都在做着这样的选择。获取食物,以求生存;获取知识,以求内涵;获取友爱,以求和谐;获取功名,以求社会承认……舍呢?舍弃垃圾,舍弃丑恶,舍弃罪孽……人生就是一个愈取愈少,愈舍愈多的生命过程:少年时舍其不能有,壮年时舍其不当有,老年时舍其不必有。

  但人上一百,形形式式,在取与舍的问题上,总有许多憾事在一些人中间不断地发生着。报载:某地日前组织20多位新上任的一把手到监狱里去听课,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对一把手敲敲警钟。而就在这些现身说法者当中,有人痛心疾首地忏悔道:当初我真是宁取利禄而舍悠闲,宁取权位而舍性命啊!如今想想这真是何苦来着?是啊,有道是“广厦千间,只眠一屋;稻菽万石,仅食三碗”。这些人难道连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懂?!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蝜蝂传》一文中,描述了这样一种小虫:“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说它一路爬行遇见东西就拿,顶在头上,越取越多。背负的东西压得它不能动了,路人见到,帮它取下。可它刚能行走又开始获取,最后实在力不从心,坠地而死。于是,柳宗元喟叹道:“今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日思高其位,大其禄,而贪取滋甚,以近于危坠,观前之死而不知戒,亦足哀夫!”人生倘如这种小虫,真是很累的。何止累?弄不好,还要付出生命!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新华社自去年年初以来连续播发的《永远的丰碑》系列英雄人物事迹。80多年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本可以过着安逸富足,颐养天年的生活,但为了理想和真理,他们深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毅然决然舍生取义,实现了至高无上的人生价值。他们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他们对待取与舍的态度,犹如他们的英名和丰功伟绩,必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

  懂得取舍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修养,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起码要求。在物质生活日益丰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切记:物质上要懂得取舍,精神上要学会调剂!


作者: 邵万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