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给“红头文件”画出“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7日电(记者张先国、俞俭)湖北省汉川市“喝酒文件”激起舆论哗然,讨伐声余音未歇,又有媒体报道哈尔滨市发“红头文件”,要求更新公务用车一律购买本地产的“哈飞赛豹”;江西省有关部门发文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购买省产汽车将享受多项优惠政策。利用“红头文件”为当地个别企业推销产品事件频发,表明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行政习惯何其顽固!

  近年来见诸报端的还有不少怪事:有的地方出台“红头文件”分配购买商品房指标,有个贫困县为一场商业演出下发“红头文件”摊派演出票,发文件促销烟、酒的现象更是普遍。有些领导干部用“红头文件”“包打天下”,动不动就发一个。以政府的名义发不行,就以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发;一个部门发不行,就联合几个部门一起发;直接发不行,就断章取义搞“转发”……不管什么名目,实质只有一个:滥用公共权力分割市场。

  市场经济活动中,政府的主要责任是维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好比“裁判员”。用“红头文件”替个别企业充当销售员,相当于给其他企业亮了红牌,使竞争失去公平,政府成为人人喊打的“黑哨”,凸显行政理念及政府职能错位,其根源在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没到位,依法行政观念还没扎根,行政程序还没有建立起应有的规范。

  防患于未然,需要给“红头文件”画出“红线”,明确不能用文件办的事项。要规范政府及其各部门发文的程序,严格文件签批程序,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决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交给市场、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切实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

  湖北省政府已发文要求各地从汉川事件中吸取教训,严格依法行政,坚决制止地方保护、地区封锁行为。各级地方政府都应对此予以重视,要时刻谨记:“红头文件”之红色,意味着权威,也意味着责任,更意味着法治的不可逾越。(完)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