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工人王亮:与时代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4月27日电(记者黄全权)赫赫有名、家大业大的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视青年工人王亮为“宝贝”。“他已经成了我们企业的一个品牌,一大批订单和合同就是冲着他而来。近10多年,他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500万元。”集团党委书记朱德康说。

  而被称为“神奇小子”的王亮却觉得自己“幸运”:“没有企业自动化技术的革新,没有那么多引进的国外合作项目,我就算苦死、累死,又能折腾出个啥?”

  在一个人的传奇和一个时代的机遇之间,一个现代产业工人的发展之道跃然而出。

  “没考上大学,并不等于学不到大学的知识”

  “既然是当工人,就要当一个既能动手又能动脑的高级工人。怎么当?离了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不会有别的路径。”36岁的王亮说。

  而在说这话之前,王亮已经这样做了18年。

  18年前,王亮给自己的未来描绘得很美:对电气知识感兴趣,那就上大学,学电气专业,做一名电气工程师……但他遭到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创:因严重偏科,以几分之差落榜。只得转而进入大重职高电工专业插班就读。

  王亮没有自暴自弃。“没考上大学,并不等于学不到大学里的知识。就是靠自学,也要修完高等院校有关专业的全部课程。”

  “成不了电气工程师,我也要成为一名拿得起、放得下的电工。”于是,王亮开始了自己新的梦想。

  誓言已立,兑现它的只有行动。读职高开始,王亮就开始闷头阅读大学电气专业的有关书籍。成了正式电工之后,更是如饥似渴。安装公司的职工一年有300多天时间在全国各地施工,而且多为露天作业,于是,乘车、乘船、乘飞机期间就成了王亮的固定读书时间,气象条件恶劣无法施工的日子则被王亮视作是老天爷送给他的读书日。冬天,在滴水成冰的简易工棚里,他裹着被子读;夏天,为躲避蚊虫叮咬,他躲在蚊帐里学。

  谁也不会相信,一名工作仅3年的小电工,不仅把岗位上的活计练得炉火纯青,而且还自学了清华、哈工大等院校工业控制与自动化专业的教科书。

  王亮对“学”是痴到了骨子里。1997年9月,因公司与法国凯亚公司合作生产大型卸船机,王亮随团赴诺曼底港考察,当时引来了多少羡慕的目光啊!但谁能想到,尽管诺曼底风光壮美、名胜众多,“傻小子”王亮却无心观光,半个月的考察时间全是在一台台大型卸船机里爬上爬下度过的:看电气线路的总体布局、看配电室走线、看高压线头的密封办法……

  王亮的“法兰西之行”没有浪费,他一笔一画记下的宝贵资料在后来为扬州第二电厂制造的两台大型卸船机的电气安装调试中,派上了用场,一次试车成功。

  “中国工人有才能、有智慧,更有志气”

  同台竞技方知优劣,合作共事更懂自强。

  回顾与国外公司各个项目的合作,王亮有两点比较深的感受。

  “外国专家对中国有着友好的感情,但由于有技术先进优势,有时往往表现出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但他们尊重事实、崇尚实力,尊重敬业精业的人。”王亮说,“因此,要赢得外国人的尊重,首先要自尊、自重、自强。”几年的合作共事,他凭自己的实力,使日本、英国等国的专家折服了。

  “发达国家的科技总体上确实比我们先进,但并不是所有方面都比我们强。他们有些做不到的,我们中国人可以做到。比如吃苦拼搏,比如无私奉献……”王亮说。

  2005年集团公司总包秦皇岛港煤四期扩容和煤五期工程制造、安装项目共计8亿多元人民币。王亮所在的工程队负责安装3套三车翻车机。由于甲方土建严重拖期,2005年9月初才开始施工。按正常施工进度,完成安装任务要一年半的时间。面对焦急的面孔和可以预见的巨大损失,王亮和他的工友们一声不吭、昼夜奋战,以高超的技术抢工期,仅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设备安装任务。秦皇岛港负责人激动地说:“你们的安装队在秦港工地创造了中国奇迹、亚洲记录。”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王亮和他的工友们给出了答案。

  “没点创新精神,怎么跟得上这个时代”

  36岁的王亮生活得很现代,MP3、笔记本电脑……如果不是一年在家的时间只有三四十天,他说早就开回了心仪已久的小汽车。

  工作上的王亮更看重“现代”二字。“作为一名现代企业的技术工人,不仅要继承老一辈工人身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更要有点创新精神,否则,怎么跟得上这个时代?”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提供的都是重型设备,旺季的时候,用户排着队,都想早点把设备安装上。安装队伍就疯了似地干,没有8小时的概念、没有节假日……王亮除了疯干,还开始琢磨起来:能不能多出活,既保证优质和周期,又不至于过度劳累?

  王亮细心研究后发现,自己企业的产品尽管种类繁多、结构各异,但电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却有一些共同的要素。通过对几大类产品安装调试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王亮愣是弄出了一套散料装卸机械、焦炉机械、连铸设备电控系统安装调试的软件。

  这套软件真“神”了。以前,完成一套大型装卸机械电控系统的安装调试要2个月的周期,他们在山东莱钢电厂仅用半个多月就漂亮地收工了。

  2005年3月,公司在包头钢铁公司安装调试6米焦炉。这样的项目正常要用8个月,但这次王亮他们只用了不到3个月。用户和兄弟企业目瞪口呆。

  而一个不应该被忽略的事实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成套6米焦炉机械最著名的是德国的MKK公司和日本的住友公司,迄今为止,德国公司的安装调试周期最短是5个月、日本公司最短为6个月。而中国人,仅用了3个月。

  “如果面对利益都不管不顾地走人,企业和国家怎么办”

  一个中国工人的神奇被外国人看在了眼里,也深深刻在了心里。

  2001年,英国斯维达拉公司总部派出一个老总对王亮悄悄进行了最后一次考察,之后便正式向这个中国工人发来了年薪20万元人民币、首签4年合同的邀请。

  王亮拒绝了。他忘不了他父亲——一位老大重、老劳模给他撂下的一句话:你是中国工人,要站稳了、细思量,到底哪里是最适合你的地方。

  “英国人之所以高薪礼聘我,完全是企业把我造就成才。现在国家、企业都是用人之际,如果面对利益都不管不顾地走人,企业和国家怎么办?”王亮说,“现在我们的物质待遇是不如发达国家的员工,但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去做,我们的待遇迟早会上去的。”

  突然的一次诱惑反而让王亮更清醒了。他打定主意:国家、国企培养了自己,自己无以回报,只有把知识和技能全部奉献给自己的企业和国家,才能心安理得、无愧无悔。

  王亮继续奔波。公司为劳模组织的赴俄罗斯、泰国、韩国的参观休假机会,王亮都放弃了,理由只有一个:组织外出参观的都是春季和秋季,而这两季正是安装作业的高峰期,更是抢周期的关键阶段。但王亮一点也不后悔:“只要企业好了,有的是机会。”

  一个工人认清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而社会和企业也会准确认识一个产业工人的价值。采访中,大连市总工会主席汪集刚和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党委书记朱德康异口同声地得出结论:“一个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企业需要一大批王亮式的掌握现代化先进技术的高素质人才。”

  2005年,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甲晶颁发嘉奖令:一次性嘉奖王亮10万元——这样重奖一名工人在集团公司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同样是2005年,王亮永远难忘,他和来自各条战线的全国劳模一起,在首都北京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生平第一次踏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

  18项国家和省、市荣誉称号,无数的鲜花和掌声,这是社会对一名与时代同行的现代产业工人的礼赞!(完)

  相关报道: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