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非对称性”调息应对信贷过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顾钱江王卫平)中国人民银行27日傍晚宣布,自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专家指出,中国央行采取这一“非对称性”加息手段意在调控信贷闸门,为再次出现过热苗头的中国经济降温。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央行上调贷款利率体现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比,这样做可以更有效地调控信贷,”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2%,已达到“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30%;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超过全年调控目标2.5万亿元的一半。分析者普遍预期中国将采取新的调控措施应对过快的经济增长。

  汪同三说,结构调整是“十一五”主要任务之一,包括优化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提高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等,但一季度中国的投资再度升温,第三产业的比重不升反降,这个开局不太令人满意。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贷款放得太松。

  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等。有专家建议央行采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来减少过多的货币,但出人意料的是,央行采取了利率政策。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彭兴韵博士分析说,这表明央行认为信贷过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对贷款的需求很大,因此通过提高贷款利率,直接调整资金使用成本,从而达到有效控制信贷需求的目的。存款准备金率调的是货币信贷的供应方即银行,而不会影响有信贷需求的部门和机构。相比较而言,调利率的办法更可取。

  这是中国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后,再次动用加息手段调控出现过热迹象的宏观经济,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只调贷款利率而没有动存款利率。

  “中国经济的问题是消费相对于投资来说动力不足。央行通过只提高贷款利率而不动存款利率,就可以既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又不会对消费产生负面影响,”汪同三说。

  汪同三指出,这种“非对称性”的加息政策将扩大存贷款利差,对银行有利。他表示希望银行在这种有利形势下不要放慢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建立起市场化的机制。

  2003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收紧土地和信贷闸门的宏观调控举措。

  汪同三指出,以前中国控制信贷主要依靠的是行政手段,而现在则更加强调市场化手段,此次央行上调贷款利率的举动即显示了这种变化。他认为,中国应该越来越多地使用市场化手段来进行宏观调控,从而有利于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大的波动。

  这位专家还建议,除动用利率工具外,央行也应考虑动用汇率工具,因为外汇储备的激增导致大量人民币投放市场,加剧了货币流动性过大的问题。(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