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2:30 新闻晨报

  藉着“世界阅读日”,报纸、电台大肆宣传阅读的好处,这个城市仿佛一下子成了人皆好书的艺术之都。

  “艺术可以当钱卖,教育也要讲速成”,这的确是香港目前的社会状况之一。所以政府老是鼓励全民阅读,香港人爱不爱看书,我不敢下定论,如果就每年的书展规模不断扩大,人数不断攀升来说,表面看好像阅读的人多了,然而很多人是冲着漫画书而来的。人们

在地铁上也是听听MP3或随手拿一张免费报纸看,极少有人阅读书籍的。

  成人已不太响应,那就“从孩子开始吧”。于是无论学校还是办学团体都喜欢举办大规模的阅读写作比赛,近来就连大机构也赞助此类活动,学校还列出一张书单叫孩子们课余阅读,写一两篇读后感参加比赛。我对于这种做法很反感。首先:阅读兴趣是要培养的,孩子们爱看什么书,先让他们选,家长和老师只能从旁引导,而不是强行规定。其次,由于政府鼓励本地创作,所以推荐的往往是本地作者的作品,很有局限性且措辞口语化,并不适合学生阅读,学生应该接触浅显易懂的文字,而有的字眼艰涩乏味,很难引起大家的兴趣,可见相关机构在筛选书籍时考虑不周。其三,鼓励阅读当然是好事,但是学生要面对每天六七样功课,还要应付测验、考试,怎么能有时间静下来看书?

  最好笑的便是此起彼伏的阅读大会:先请名人谈谈阅读心得,再表扬本季度或年度的“阅读大使”(以阅读数量计),得奖的孩子往往平均一天看三本书以上(也不知是真是假),校方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这招“以数量论英雄”严重误导了孩子们,看书不在量,而应重质。能从书中学到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才是真正所在。有时间搞大规模的读书会,还不如带他们去图书馆多看点儿书呢!

  香港的孩子不太爱看书还有一个主要原因便是电脑的普及,信息得来那么容易,上网不是更有趣?起码《老徐的博客》也证明了这点。孩子们做功课、专题研习都得上网拿资料,课外书也就给晾在一边了。

  一想也对,我们小时候为什么那么喜欢看书,可能是因为缺乏其他的娱乐吧。我还记得每到暑假,捧着妈妈从图书馆借回来的文学刊物,简直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它们和电台的“孙进修老爷爷讲故事”一起伴随我成长,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那天报纸刊登了一则新闻:迪斯尼婚礼,感觉很童话。“童话”不是名词吗?女儿的中文课本上写着:妈妈的说话很有道理。“说话”不是动词吗?这种不规范的文字到处皆是,这难道就是提倡“全民阅读”的成果?

□罗碧蕴(香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