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拉来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考拉来了!(图)

  这就是考拉们旅途中呆的箱子。

  由于装载考拉的笼子太大,随行的兽医和饲养员又必须每小时观察考拉并喂食,只好放弃包乘客机,专门包了一架有近30米长机舱的波音747全货机运载考拉。

  昨日傍晚6时许,一架载有六只考拉的大型飞机在广州新白云机场降落。据了解,该货运飞机是专为迎接澳大利亚国宝考拉而包租的,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和澳大利亚方面代表出席交接仪式。

  据介绍,考拉的野生动物园位于澳大利亚东部的布里斯班,这里没有到亚洲的空运航班,只有悉尼才有到香港的客货航班。有一家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曾主动提出愿免费运送,但这样的话,考拉必须乘飞机到悉尼再转飞香港,再坐汽车到番禺。由于变换交通工具及长时间等待会令考拉感到不适,最终放弃了该计划。

  最后,长隆香江野生动物世界为这6只考拉设计了运输路线和方式,利用大韩航空公司从韩国起飞、在悉尼装货并经停广州加油再飞韩国卸货的有近30米长机舱的波音747全货机运送6只考拉。

  旅途中,澳大利亚方面会有两名当地野生动物园的兽医和考拉保姆在飞机上照顾他们,他们将跟随考拉在香江野生动物园生活10天,直到考拉适应新环境后再离开,另外还有澳大利亚专家会在香江逗留3个月,监察考拉并负责培训照顾考拉的工作人员。

  香江野生动物世界专门为这些新移民准备的新家位于青龙山山腰。澳大利亚柯伦拉宾野生动物园总经理乔治看过考拉的新家后说:这个展览馆很适合,在一至两年内,预计会有考拉宝宝在这里诞生。

  

考拉来了!(图)

  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为远道而来的考拉“接风”。颜士然摄

  在运回番禺途中,运输公司特别为考拉设计改装了一辆可载重8吨的货柜车。为了让澳大利亚专家随时可看到考拉的情况,运输者特别在货仓前开了监护用的玻璃窗;为了让考拉们呼吸新鲜空气,原货车的密封车门也改成了铁栅栏。

  昨天凌晨,载着6只考拉的巴士在寂寥的夜幕中,沿着澳大利亚最为著名的旅游景点黄金海岸缓缓驶向了机场,考拉中国之行正式启程……

  准备:桉树叶陪伴考拉飞越重洋

  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赶到昆士兰州柯拉姆宾动物园时,一辆中巴已悄悄停在了动物园检疫隔离区的旁边,动物园内灯火通明,包括柯拉姆宾动物园总裁米歇尔在内的多位工作人员早已忙成一片。

  中巴旁整齐地摆放了6个正方形箱子,工作人员正在拿着一条条粗大的树枝和新鲜的桉树叶子为考拉布置房子,从箱子中间由下而上固定了一个粗大的发叉树枝,这就是考拉睡觉的地方了,也可以避免过度震荡导致考拉受惊。

  好玩的是,每个箱子的上面都有一张“澳航快递单”。“我们的考拉是快递去广州的,它想回来了,去快递公司填张单就行了。”饲养员詹妮风趣地告诉记者。

  嫉妒:落选考拉上蹿下跳“抗议”

  装箱工作正式开始,箱子被一一摆放到了每只考拉居室的门口,第一只被装箱的是Uki,铁门打开时Uki尚在睡梦中,工作人员熟练地轻轻一托一放,Uki便从房间里的树枝上被放到了箱子里的树枝上,仍在睡梦中的它很快便被抬进了中巴内。

  下一只轮到年龄最小的女生Mur-rumBidgee,这家伙非常淘气,工作人员打开铁门的声音可能惊扰了它的美梦,它又蹦又跳、嚎叫个不停,工作人员最后不得已把自己和箱子同时关到了它的房间里,再慢慢将它放进箱子里。

  与MurrumBidgee不同的是,“万人迷”piggy好像早已做好了远行的准备,打开房门时它正在吃桉树叶,被抱出房间后它并不急着立刻入箱,像“明星”一样在饲养员的怀里摆出不同的姿势让摄影师给它拍照,玩“腻”了之后像“大腕”一样从容地爬到箱子里的树枝上睡觉去了!

  在这些入选考拉依次被装箱的时候,由于年龄太小被PK出局的Gor-dom不满意了。看到6只考拉全部被装箱后,可能意识到只有自己留下来了,它“上蹿下跳”,不知是表达自己未能入选的抗议,还是表达对6只考拉的思念。

  本以为昨天凌晨会看到饲养员和考拉告别的场面,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不能让考拉的饲养员送别,因为考拉与饲养员之间感情很深,他们能听懂饲养员的哭声,这会惊扰到它们,不利于长途运输。”

  旅途:空姐们争与考拉合影

  中巴载着6只考拉到了悉尼,从这里开始,考拉们开始了空中之旅。负责运送考拉的波音747全货机有近30米长的巨大机舱,为考拉提供9个半小时舒适的旅途环境。考拉落地后,广州白云机场为它们安排了一个快速报关及检疫的服务。而久经飞行考验的空姐们争着要和装考拉的六个小箱子合影。

  隔离检疫30天后考拉将见客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通讯员陈滟、王彭军)据悉,6只考拉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已经过一个月隔离其他物种的检疫期,来到广州后仍要在新家进行30天的隔离检疫才能与广大市民见面。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运载考拉的飞机刚落地,检验检疫官员就全副武装登上飞机,对长途劳顿的小考拉们进行“体检”。接着,检验检疫官还仔细对卸运场地和装载车辆进行防疫消毒,在转运车辆上加上封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