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站与网民齐努力 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9:56 四川新闻网

  4月11日,人民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此前,千龙网等14家网站已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及其所属28家网站也于4月10日共同发出了文明办网响应书。由此看来,由网站开始兴起的一股扬荣弃耻、文明办网的网络新风正在逐渐形成。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政策的指导下,互联网在中国发展迅速,网络已经成为舆论监督

、揭露腐败和反映民情、表达民意的重要途径。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重视网络民意的佳话也广为流传。但是,与此同时,网络上的一些违法和不良现象也在蔓延滋长,并且从网上扩散到网下,波及广电和平面媒体,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目前网络上存在不少不良甚至有害信息尤其是黄色信息,还有的散布谣言、揭人隐私、搞人身攻击,谩骂污辱。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进行各种犯罪活动,也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也有人发布欺骗性、虚假信息引人上当受骗牟取私利。还有人制造和传布电脑病毒,更有黑客用种种手段攻击某些网站。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网络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是什么人在办、什么人在用。办的人和用的人的行为决定了网络上存在的内容。因此,追究网络消极现象的成因,既有网站的责任,也有网民自律不够的因素;既有客观上防控困难之处,也有主观上松懈麻痹的原因;既有国际互联网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我国存在的特殊性问题。

  网站的责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无视国家关于互联网管理的各种规定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知故犯,把经济效益置于社会效益之上,比如有的网站为了吸引网民,提高点击率,主动上载不良信息招徕网民。二是消极管理,对一些网上不良现象听之任之,甚至有意纵容。

  网民方面存在的问题,既有与网站相似之处,也有特殊的地方。有网民主观故意上载或者到处粘贴传播有害信息,发表违法和有害的言论,还有些人把网络当成发泄不良情绪甚至恶搞胡闹的虚拟场所,张嘴闭口污言秽语。

  针对互联网上的一些消极现象,今年3月14日“两会”结束之际,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在肯定“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的同时,又指出“每一个公民又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的、社会的和集体的利益”。温总理还强调:“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中国对互联网实行依法管理,同时我们也倡导互联网业界行业自律,实行自我管理。”本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考察时也指出,要按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可以说,近日三批网站关于文明办网的倡议及响应,是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的实际行动。

  净化网络环境,营造健康有益的互联网,除了有关管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之外,网站经营者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各家自扫门前雪”是值得提倡的做法,因为大家都把各自的“家”清扫干净了,整体上也就容易干净些,这也是今日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声明自律文明办网的意义之所在。比如政治上有害的信息、色情信息和其他不良信息,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境内专门的不法网站难以立足,但其他一些网站上往往也有诸如此类的信息,而这些又是可以发现和清除的。同样,对一些大逞网络脏口的人,网站只要不给他提供表现的舞台,他就无法以此吸引眼球。

  在净化网络环境的过程中,网民作为一种日益强大的因素越来越不可忽视。与网站所不同的是,网民具有隐匿性、分散性的特点,因此要对其进行强制和约束就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尤其要提供网民自尊、自爱、自我约束,还有互相监督、相互提醒、彼此规劝。要在网民中,在全社会营造文明上网的风气。

  治理网络环境并不是限制网络民主和言论自由。党和政府的态度很明确,重视和鼓励人民群众通过网络这种方便的途径表达民意,保护正当的网络言论自由。在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网站和网民齐努力,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树立网络新风,将会更有利于广大网民行使网络民主和言论自由的权利。郑根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