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臂男子 双脚“撑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2 新文化报

  

无臂男子双脚“撑天”

  他非常喜爱电脑,以后想来长春学习电脑知识

  ■ 本报记者 郭亮 杨威 实习记者 张英男 图/文 “这就是生活,没啥抱怨的。”这是崔锦虎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4月21日,记者在安图县石门镇新丰村一个简陋的平房
里见到失去双臂32年的崔锦虎时,他正在帮一个村民修理VCD机。灵活的双脚,专心致志的表情,让人不禁为那缺了双臂的窄窄的肩膀感到心碎。父母去世后,崔锦虎一个人生活了近十年,靠每月140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可崔锦虎没有抱怨,反倒是一脸笑容,他告诉记者:“我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有个做事的机会。”

  8岁遭电击失去双臂

  1967年,崔锦虎出生在安图县石门镇新丰村,当时家里已经有了5个孩子,他排行老六。老来得子的父母十分疼爱这个最小的儿子,可一场不幸让崔锦虎的人生发生了巨大变化。

  那是8岁那年,村里的变压器被大风几乎刮倒,电力部门用根棍子支着,并且停了电准备更换。碰巧赶上当时的电台到村里要用大喇叭进行广播宣传,于是临时通上了电。结果,和几个孩子在变压器附近玩,淘气的崔锦虎爬到了离地面不高的变压器上,被大风损坏的变压器漏电,崔锦虎一下子被电击中,两只手臂顷刻之间就被烧焦。后来,医院为崔锦虎做了双臂截肢手术,保住了他的命。

  母亲教儿学会用双脚生活

   刚开始,年纪尚小的崔锦虎并没有意识到失去双臂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只是觉得很不习惯。如今的崔锦虎不仅能自己吃饭、洗脸、刷牙、还能自己做饭炒菜、烧炉子,这要感谢他已经过世的母亲。母亲说,自己不能照顾他一辈子,趁着年纪小,骨头还没有长成,一定要学会用双脚照顾自己。在父母的督促和鼓励下,出院的崔锦虎开始练习用双脚自立。

  工作8年要回几十万欠款

   1987年,在政府帮助下,20岁的崔锦虎得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到延边社会福利事业公司上班。该公司设在延吉,为了支持儿子的第一份工作,崔锦虎的父母搬到延吉。

  当时的延边社会福利事业公司主要经销家用电器。崔锦虎和其他几个人一起被安排到全国各地去为公司收账。这是非常辛苦的而且得罪人的工作,但崔锦虎却干得非常出色,在公司工作的八年内,崔锦虎为公司收回的欠账不下几十万,他本人也因此得到了不少奖励。那段生活尽管辛苦,却让他感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至今让他十分怀念。

  开串店、商店,自己当过老板

   1995年,在福利公司干了8年之后,公司解体。崔锦虎凭多年的积蓄,在延吉开了一家串店,当起了老板。尽管简陋,但他凭着诚实经营,串店的生意一直不错。一年之后,串店那条街的平房被政府拆迁,他的串店被迫关闭,他随后在另一地点开了一个商店。在生意刚刚好转时,70多岁的老父亲却得了重病,母亲年迈体弱无法照顾父亲,锦虎也帮不上大忙,最后不得不全家搬回安图,因为那里有他的大哥二哥和两个姐姐。锦虎的老板生涯就这样匆匆结束了。

  修电器,脚比手都灵活

  两只灵活的脚熟练地夹着螺丝刀,轻快地拧开螺丝,打开VCD的盖子,再用脚夹着钳子这拧拧那敲敲,锦虎很快找到了问题所在,“这个地方电线烧断了,换条线就行”,打开工具箱,找到一条电线,锦虎双脚的灵活性让记者惊讶,两分钟不到,新电线被接上,VCD机恢复了正常工作。“谢谢了,晚上请你喝酒”,邻居对锦虎表示感谢。锦虎修理电器的能力是在延边社会福利事业公司学会的。而且,锦虎帮村民修理电器从来不收钱。

  爱心陪伴无臂人成长

   锦虎人生中的每一步几乎都凝聚着大家对他的关爱。从到延边工作,到后来回到新丰村,当地残联和政府都给予了他巨大的帮助。2000年,当地政府给他办理了低保,锦虎每个月可以领到140元的低保金。加上哥哥姐姐的接济,锦虎的日子还过得去。

  父母去世后,锦虎就住在父母留下的草房里。2004年,当地残联帮助锦虎盖起了如今这座砖瓦结构的房子,村民们给锦虎家里拿来了衣柜、碗柜等,帮他搬进了新家。当地残联也打算在近期送锦虎到延吉学习家用电器修理技术,好让他有谋生的手段。

  只要活着就是幸福的

   尽管生活贫困,没有老婆,锦虎的心态却始终快乐。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残疾人这没什么,毕竟自己活了下来,身边的人那么关心自己,他没有什么可抱怨的。送别记者时,他从村里一直送到村口公路上,直到记者上车。“我从小到大,遇到的每个人对我都很好,没有一个人瞧不起我,欺负我,大家都同情我,帮助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个有用的人,自力更生。”(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