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起家 诚信送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4 南方新闻网

  商业起家诚信送福

  东门步行街商家和市民畅谈诚信“魔力”,商场老总公开手机号接受监督

  百姓讲坛暨南方都市报社区读者节

  【第四十五期】

  社区事大家议

  本报讯天虹、茂业、太阳百货等商家聚在一起谈诚信,引来上百市民驻足倾听。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不仅是一次讨论,更是东门商家对他们的承诺。诚信不是空口号,太阳百货的总经理现场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如果没做到诚信,我给大家满意的答复!”

  昨日,在东门老街广场举行的题为“如何营造诚信的商业环境”的百姓讲坛上,东门步行街众商家,围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中诚信主题展开讨论,达成“诚信的商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打造”的共识。这是“百姓讲坛”暨第45期南方都市报读者节活动,由本报与罗湖区委宣传部、深圳电视台公共频道主办,由罗湖区文明办、东门街道办、向日葵文化传播公司协办,由东门步行街区管理办公室承办。

  互动环节中,有市民问:“五一”就要到了,商场又会出现“打折战”,会不会有提高价格再打折的现象?太阳百货的总经理刘先生表示,其商场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商品进商场时,价格已被锁定,禁止任何变价。“是不是真的能做到?”有市民在下面嘀咕,为了表示诚信的承诺一言九鼎,刘先生当场公布了他的手机号,“如果没做到诚信,我给大家满意的答复!”他的诚恳获得了全场掌声,市民纷纷掏出手机,记下他报的号码。

  针对市民提出的商家不诚信,政府将如何惩治的问题,东门街道代表表示,对这些不诚信商家,政府除了用行政处罚手段,还会采取公示行为、动员业主不租铺位给他们等方法。该代表还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打击换假币现象。

  嘉宾言论

  (同顺兴饼店经理)曹绿洲:不把顾客当猎物

  在店铺经营中,难免出现失误,遇到顾客投诉怎么处理,这要看把顾客当上帝,还是当作猎物。我们不把顾客当猎物,去年“五一”黄金周的一个晚上,有顾客从布吉打电话过来,说买了八袋饼回家后发现少了一袋。于是店员连夜坐车到布吉把饼送到顾客家里。顾客很惊讶,一连讲了五个“想不到”。

  (东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耀明:顾客也要讲诚信

  我们常讲,“顾客就是上帝”,商家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诚信重任,但消费者也要担负诚信的社会责任,消费者不能抓住商家承诺而做损害商家利益的事,比如说,买来的商品本来是自己弄坏的,却赖着商家要求赔偿,让商家吃亏。

  (东门步行街区办)万主任:诚信最有魔力

  北京同仁堂药店内挂有一副对联“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减人工”,意思是说绝不会偷工减料,正是靠着这份承诺,同仁堂经历300年风雨不倒,从一家普通的家族药铺发展成为国药品牌,这就是诚信的魔力。

  现场特写

  “八荣八耻”书签受追捧

  昨日,在百姓讲坛现场,罗湖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市民分发有“八荣八耻”内容的书签。住东门步行街的张姨拿了一张,“拿回家给老伴看看,让他学习一下,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八荣八耻’呢”。数百张书签被市民一抢而空。

  居民建议

  在街口设立诚信投诉箱

  有市民提出,“五一”黄金周东门的人流量将会加倍,全国各地的游客也会来领略东门的繁华。能否在东门街口设置诚信投诉箱,并设专人处理投诉信件,除了解决消费者遇到的难题外,也可以起到警示商家的作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冯悦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孙涛

  图:

  附近居民把小孩也抱过来看热闹。

  论坛在东门文化广场举行,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