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8 红网

  共产党员能否保持先进性,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全国人民奔小康的进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阶段性的,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永恒的。因此,必须努力探索,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一、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肩负着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党必须采取坚决有效的果断措施来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此,党必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一)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提高党员素质,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的需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阐述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内涵,从根本上回答了永葆党的先进性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来规范提高党员,用机制来激励约束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能够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施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能够得到全面落实。

  (二)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确保广大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党的十六大确定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具体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全局的战略决策,必将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思想,并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建设小康社会,最关键的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广大党员成为改革建设的中坚力量。只有采取坚决措施来调动广大党员在这一进程中的带头作用,才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地投身到这个伟大的实践中去。

  (三)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水平的需要。我们的党员队伍,从总体上看是好的,是具有先进性。但是,也必须看到,有一部分党员的素质还不够高,先进性还不能发挥和体现;也有一些人已经不合格或者基本不合格;还有少数人问题相当严重甚至腐败变质。因此,很有必要切实加强体制和机制的探索创新,建立一套适应党建工作需要的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运行办法,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使党员队伍建设在改进中不段得到加强和提高。

  二、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思考

  第一,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建立党员终生学习机制,增强党员自我改善、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健全党员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制度经常学,思想政治、业务知识双重学,创新形式灵活学的学习制度。

  第二,建立党员队伍的约束激励机制。一方面,要建立约束机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约束每一个党员,逐条对照检查每一个党员,及时查处违纪案件和腐败行为,决不姑息迁就;要用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约束每一个党员;要把党组织监督与党员廉洁自律结合起来,要求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自觉过好权力关、名位关、人情关、生活关,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善于用党员队伍中的模范、优秀标兵激励党员群体,通过正面激励,逐步形成党员争当“学习型、勤奋型、创新型、服务型、自律型、团结型、廉洁型”先锋的良性的竞争机制,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和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第三,建立党员队伍进出口管理机制。建立优化党员队伍的吸纳机制,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的一员,在入口处就要严格把好关,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保证党员的质量,防止落后分子、不健康分子的混入。在共产党员中选拔干部,更要进一步把好关,坚持民主考评、公平竞争、择优汰劣,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高素质、高质量,坚决杜绝种种品质不端者,以权谋私者、昏庸无能者混入干部队伍。疏通不合格党员的“出口”,要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建立处置不合格党员专项制度,按照不合格的认定标准,该劝退的劝退,该清除出党的开除,以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第四,建立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努力体现时代的要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所处的环境不同,面临的任务不同,党员的先进性要求随之也应有所不同。市场经济是开放动态型经济,党员的流动性、交往的广泛性和生活的多样性,使党员的活动领域、活动方式及思想意识在不断变化。因此,要进一步更新工作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破自我封闭的状态,主动进入党员的各项社会活动之中,循着党员的足迹,实施跟踪教育、管理、监督,真正做到党员干部走到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就行使到哪里,使每一位党员都使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第五,坚持并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具体的制度规则安排,保持党员与群众的联系。要根据新情况新任务,完善谈心制度、走访制度、党员定点联系户制度、群众评议干部党员制度,发放《征求群众意见表》等。通过这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群众的困难及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保先教育活动带来的实惠。

  第六,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监督机制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只有对党员进行严格监督,才能防止和减少各种错误行为的发生。一是严格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每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拓展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群众监督、自下而上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结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能。

  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系列的机制制度将会组成一个覆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约束、作用发挥的多方面工作的架构体系。通过以上制度的建立,逐步实现党务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建立起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党务工作有章可循,党组织工作更加坚强有力,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实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稿源:红网 作者:罗 雨 彭礼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