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不能止于“未被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17 新华网

  李克杰

  针对日前公众广泛关注的染发产品安全性问题,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25日表示,染发产品可能有致敏作用,但尚不能证实染发与致癌之间的因果关系。

  “几乎所有染发剂都含致癌物”,这一结论确实让许多人感到头皮发紧。然而正在

人们担心染发会不会出现不良后果之时,来自行业协会的消息却称“染发剂致癌尚无根据”。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同出自专家之口,让消费者头脑发晕,无所适从。人们迫切希望听到权威结论。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的表态是目前最权威的声音了。应当说,在“染发致癌”被传得沸沸扬扬,弄得人心惶惶之时,特别是相关专家意见相左,公众感到不知所措之际,作为国家权威部门的卫生部及时出面澄清事实,解释原委,回应质疑,以平息争议,消除恐慌,是值得欢迎的,也是责任政府应该做的。

  然而,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的表态并不能真正消除公众对“染发致癌”的疑问。“染发致癌未被证实”这样的说法更像外交辞令,而不像科学结论。“未被证实”的内在含义是可能致癌,也可能不致癌。这样的观点和结论,显然不能给公众以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公众仍然犯晕,无法解忧。

  染发是否致癌,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科学问题,与人们的生命健康关系非常密切。这就要求权威机构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无论最终得出什么样的结论,都要建立在大量的科学试验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而决不能仅停留于理论,简单地拿外国研究成果论证我国的情况。特别要结合我国市场上出售的染发剂的基本品质以及国人的体质状况进行更多的实证研究,比如国内市场上的染发剂品牌产品与“三无产品”各占多大比例,合格产品中有害物质比例是多少,“三无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比例又是多少,使用后到底会产生哪些毒副作用,致癌的可能性有多大。只有建立在大量实证研究基础上的结论,才具有可信度。毕竟理论上的论证与现实状况都有一定的距离,特别是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时更是这样。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关于“染发致癌未被证实”的回应只能作为初步回应,并没有让广大消费者悬着的心落地,因此还不能到此为止,还需要国家卫生部门和质检等职能部门组织力量作进一步的研究论证,特别是结合国内染发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监督检查和研究论证,以便得出更加明确肯定的结论。这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公众的期盼。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