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英文乡土教材将进广州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了英文乡土教材,将来学生可以用流利英文向各国朋友介绍广州风土人情,他们将是亚运会最好的志愿者

  “教育e时代”电信宽带教育专网主要面向家庭中的教师、学生和家长,还包括社区的教育受众

  记者黄丹彤、李桂文通讯员何宇鸿

  广州将推出一套全英文乡土教材;广州“教育e时代”工程建设专网,名师辅导、网上图书馆等大量教育资源免费向学生开放;广州城市学院等教育资源将向社区延伸,让市民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充电受教育……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接受本报独家专访,透露了一连串新鲜热辣的信息。华同旭表示,广州将在创建教育强市、全面改造农村地区中小学、采用信息化技术推进社区教育等3方面重点突破,努力让全市适龄群众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华同旭透露,广州将推出一套囊括自己的历史地理、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各方面内容的英语“乡土教材”,在时机成熟时开一门这样的课程,进行全英语教学,让学生既有学习英语的浓厚语感氛围,又能了解广州的历史文化。目前,教育部门已着手就全英文乡土教材的编写进行研究论证。

  对这一举措,广州市第43中学校长魏长娟举双手赞同。不久前该校推出一本《商贸旅游英语》作为校本教材,受到学生追捧。魏长娟说:“2010年广州要办亚运会,除了硬件设施,语言是关键。有了英文乡土教材,将来我们的学生可以用流利的英文向各国朋友介绍广州风土人情,他们将是亚运会最好的志愿者。”

  2004年10月,广州全面启动“教育e时代”工程,并开通广州名师辅导网、广州市教科网数字图书馆等10个项目。“我切身感受到教育e时代的高效率,”在名师辅导网担任英语辅导老师的黄小红说,“没有了赶上课塞车的烦恼,无论刮风下雨,凭借着键盘的点击就可以形成教与学的互动。”

  黄老师亲历的这一新模式,将很快在全广州推广。华同旭透露,广州正在加紧推进建设进入家庭和社区的“教育e时代”电信宽带教育专网。这一专网主要面向家庭中的教师、学生和家长,还包括社区的教育受众。今后更多的学生在家里就可以凭账号密码进入“教育e时代”教育专网。而教育部门也在专网上提供适合未成年人的娱乐内容,对其他不良的网络信息则进行屏蔽,从而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健康、有益的家庭网络空间。“今后学生可以在家里夜修,有问题上网就可以向在线的辅导老师提问。”

  华同旭说,目前教育专网包月上网费用是30元,而政府提供的名师辅导、网上图书馆等大量教育资源都是免费向学生开放的。为使更多学生能够上网享受教育资源,政府部门正在与有关方面进一步协商,争取降低每月30元的专网包月费用。

  如何实现让全市适龄群众都能接受良好教育的目标?华同旭表示,广州将力争在3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首先是到2007年全部的区(县级市)都要成为教育强区(县级市),九成以上的镇成为教育强镇。二是到2007年前政府投入49.56亿元全面改造农村中小学校。三是2007年前农村地区中小学要100%开设信息技术课,“教育e时代”要延伸到每一所农村学校,全部实现“校校通”。同时推动“教育e时代”工程和广州城市学院、广州电大等教育资源进社区,让市民随时随地都可以根据需要充电受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