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文化驻足上海地铁(姚明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37 东方网

  近日,上海大张旗鼓地举办首届“申通地铁杯”少年儿童“爱心公德”创意美术大赛,向全市少年儿童征集他们自己创作的美术作品,最终入围的100幅作品将在地铁车站显著广告位置上展出。值得称道的是,地铁公司为了弘扬社会公德,践行荣辱观教育,舍弃了部分商业利益,将宣传“八荣八耻”荣辱观和当代社会公德的美术作品,用来装点地铁、呼唤爱心的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一直以来,总有一种误区,认为地铁只是交通工具,是城市商业经济的产物,与文化关系不大。但前不久“英国诗歌进驻地铁”就开了一个好头,市民在感受地铁快捷服务的同时,也可欣喜地看到文化符号在流动。应该看到,地铁作为上海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日均客流量已超过170万,这当中不仅有本地人,还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和国际友人,地铁已经不单是一种简单的交通工具,它更多地折射出一座城市背后的文化:传统、现代、多元……可以说,“地铁文化”就是上海文化的一个展示窗口,每时每刻展现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欣赏品位。

  然而,光靠几首“舶来”的诗歌是远远不够的。欣慰的是,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地铁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此次儿童主题绘画比赛可以说是创新之举,用天真画笔将地铁文化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从娃娃开始维护城市文明形象,让地铁乘客感受到荣辱观教育的强大氛围,这将为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点出靓丽、精彩的一笔。


作者:姚明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