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能源政策重点或转向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称,俄罗斯正面临西方能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可能迫使俄将能源政策重点转向亚洲。

  普京在一个有关西伯利亚发展的研讨会上表示,在世界能源市场上俄罗斯一直面对“不公平竞争”。他说:“尽管市场对于能源的需求供少于求,俄罗斯供油项目向北方、南方和西方的扩展仍然受到以各种借口为由的阻挠。”

  普京说:“我们必须寻找市场,以适应全球性发展进程。我正在考虑的是亚太地区的国家,这些国家正在高速发展,而且需要和我们合作。”

  这是迄今为止普京在这个问题上发表的最直接的言论。分析人士指出,在7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能源安全将是主要议题。普京如今发出强硬信号,目的是要为预计相当艰难的谈判做好铺垫,显示谈判筹码。

  普京的言论也是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上周作出的威胁的呼应。上周,Gazprom的管理人员向欧盟官员表示,如果该公司在欧洲扩张的计划受到阻挠,则将把出口转向其他市场。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管理层本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目前为止我们不能减少对欧洲的能源供应。但是随着能源供应分流到中国、韩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对欧洲的输出自然会相应减少。”

  随着Gazprom在欧洲收购能源分销和营销资产,以及今年1月由于价格分歧,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国家对于过分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越来越感到担忧,特别是担心俄罗斯把能源供应作为政治筹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