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石:房价上涨太快会伤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地产》:宏观调控这一年以来,您觉得效果怎么样?

  王石:去年,国八条等政策出台的相当到位,这些政策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遏制投机炒房风,政策出台后立杆见影;另外一个是关注中低收入人群,调整住宅供应结构,盖大众住宅,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效果并不明显。

  《南京地产》:为什么效果不明显,能否分析一下原因?王石:这与土地供应有关。总体而言,政府在土地总量的控制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但土地供应结构方面的调整还不到位。而且,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的调控要在房地产市场上反应出来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现在宏观调控刚刚出台1年,而土地拍卖后要形成商品房供应,中间至少要经过两年以上,所以到目前为止,宏观调控出台的土地政策影响收效甚微。

  《南京地产》:现在从北京、广州到西部的三线城市,房价普遍上涨,您怎么看?

  王石:这一轮房价上涨有几个原因:首先,现在的需求很旺盛,而且与调控前投机性需求旺盛不同,目前的购房者一般并不准备短期内变现,他们买房带有投资性色彩。

  第二,在土地供应方面,真正推出的用于建设中低价商品房和廉租房的地块还非常有限。

  第三,目前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对个人的购房按揭设限较低,但对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要求非常严格,由此导致的结果是:老百姓手头有钱就准备买房,而众多开发企业迫于资金压力必须盖了房子就卖,形成了供销两旺的局面。现在,中国城镇商品房的自有率已经超过欧美,而实际上,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必须有活跃的租赁市场。有人建议,从金融上给予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鼓励企业建设住宅进行出租,改变“全民买房”的现状。

  最后,虽然目前GDP、人民币储蓄都在快速增长,但这只是一个均数概念,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财富流向有些倾斜,贫富差距正在拉大,一些人买了一套又一套的房子。但是,贫富差距拉大不是因为房价上涨导致的,仅仅靠房地产市场调整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房价上涨太快确实会伤害市场,伤害消费者。南京日报记者叶凤珍沙文蓉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