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是日本“最后的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衣蒙面、手持匕首、袖藏飞镖,这是活跃于电影与漫画中日本战国时代忍者的典型形象。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忍术濒临失传的现代,仍存在一名继承了古代正统忍术的忍者。他就是被称为“最后一位忍者”的日本户隐流忍法第34代宗家初见良昭。美联社记者近日来到初见创立的“武神馆”道场,走访了这位神秘的忍者。(据新华社)

  “末代忍者”

  初见良昭今年已76岁,但看上去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丝毫不现老态。他师承于日本最后一位“实战忍者”高松寿嗣,继承了以户隐流为首的9大古武道流派宗家之位,在东京郊外创立自己的忍术道场“武神馆”,被尊称为“武神馆九流派八法秘剑宗家”。

  在日语中,“忍”字有“坚忍”与“秘密行动”的双重含义。忍者的传统角色是担任古代将军或大名的间谍、刺客或雇佣杀手。他们多使用匕首和暗器,比如在日语里称作“手里剑”的六角和八角飞镖,翻越高障碍物必备的飞爪,以及危急时刻掷向敌人眼睛的辣椒粉等。

  但初见告诉弟子们,忍术的精髓在于训练与作战时的自我磨炼、控制与平衡。对战的全部关键在于“抓住对方弱点”,根据对方动作规律诱导他的进攻意识,然后抓住破绽进行攻击。人的恐惧、骄傲等心理因素也可以被用来创造取胜机会。

  初见在给弟子上课时,不只传授技击技巧,更时常引用儒家谚语来阐述更深层面的武术思想。他认为武术的本质是要达到“心身一如”的境界,即“技”是身体与精神一体化的体现。技术与直觉都要在实战中不断磨炼才能提高。

  走向世界

  由世界各地慕名前来拜访初见良昭,想要跟随这位“末代忍术大师”学习日本传统忍术的追随者不下10万人。

  初见良昭一直在为传统忍术走向世界努力着。从智利到南非,他周游世界各地传授武学。他还为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以色列摩萨德以及英、法、德等国警方开设过特别训练班,教授技击技巧。007系列电影第五部《雷霆谷》和电视系列剧《将军》也都请他担任武术顾问。

  拯救传统

  虽然初见努力让“忍者”一词成为了全世界家喻户晓的词汇,但在日本国内,柔道、相扑等传统武艺却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越来越失去地位,忍术更是面临失传窘境。环视整个武神馆,日本弟子不到10%,绝大多数都是来自海外的学生。

  初见良昭面临着传统文化逐渐失落的困境和开创忍术新发展道路的挑战。虽然他表示自己近期无意归隐,但也坦言正在挑选优秀继承人来传承自己的忍术和武术思想。只有初见自己有资格选择下一任宗家,但是他对此却没有透露任何信息。“可能出现第一位非日本籍宗家,”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