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城管局局长作客政府网 解答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51 大华网

  打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栏目,轻点鼠标编辑发送信息,局长作客网站与网民直接上网交流探讨……昨天上午,在整整1个小时20分钟,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马伟义作为栏目第一位邀请嘉宾,围绕当前我市城市管理中行政执法、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供水等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民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

  占道经营、占路为市,为何屡禁不止?

  占路为市长期以来是我市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如龙北市场、衡山市场等农贸市场周边道路和周围巷道,以及华侨新村、金陵路、金新路等路段有的是早市,有的是全天占道为市进行经营,加之路人购买物品乱停放车辆,造成道路拥挤,交通阻塞。有网民提到:“为何整治不愈,有何解决途经?”

  马伟义认为,此类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我市的农贸市场规划滞后,市场数量和场内容积跟不上城市发展水平。一些下岗人员、外来人员和周边农民又靠占道摆卖谋生,而有些基层管理部门向占道经营摊位违法乱收费的现象屡禁不止,存在误导性。加之目前投放于城市管理的执法力量不足,部分市民守法意识仍较欠缺、存在同情弱者心理等因素,加大了城管部门管理和执法的难度。为此,马伟义建议,在增加农贸市场布点、规范临时集贸场点审批和管理的基础上,疏导结合,引导下岗人员和周边农民占道摆卖者入市经营。同时,补充城管执法力量,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多管齐下治理。

  治理广告横幅乱吊乱挂,有何良策?

  加强户外广告的管理,历来是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重点,也是地方政府加强城市公共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一个昵称为“导师”的网民反映,现在大街小巷乱搭设灯箱、广告牌、乱吊挂广告横幅的现象比较突出,他分析认为是立法滞后和执法力度不够等造成,提问:“要如何有效解决?”

  马伟义分析道:根据城管局对中心城区范围内各主次干道上占用步道和公共绿地设置的总面积为1万多平方米的户外广告牌摸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户外广告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属于违法设置;而经主管部门审批的只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左右,且已超过审批的有效时限。对此,前段时间,市城管局已经牵头联合规划、工商、交警等部门,分阶段对户外广告牌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主要拆除了残旧破损、灯箱广告和设置在天桥上的户外广告牌共6000多平方米。针对清理整治受到较大阻力及相关法规、规划滞后等问题,马伟义提出目前已经在加紧制订《汕头市户外广告管理规定》和编制户外广告设置的规划,并将组织第二阶段的清理整治工作。目前正在对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占用步道和公共绿地设置的户外广告牌进行再次摸查。

  公共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如何加强管理?

  广场、公园、公共绿化带、绿化长廊等公共广场是城市管理的重要部位之一。网民“老胡”认为,公共广场的环境卫生状况不仅关系到城市的形象,也关系到市民的生活。虽然我市进行了多次整治,但问题还不少,希望市城管局能进一步加强管理。马伟义说,对“脏、乱、差”现象、节假日期间垃圾杂物随处见及临时违章摊档违法经营等问题,市城管局下来将加大对《汕头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加强日常绿化及卫生监督,多渠道加大市政设施的投入,并加大综合整治执法力度,对屡教不改的违规当事人进行严惩。“汕头市民”等4位网民提到汕头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马伟义向网民详细介绍了我市垃圾填埋场的运作情况。目前,位于我市中心城区北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金平区莲塘的雷打石片区,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对每天进场的1000余吨垃圾及时进行推平压实、填埋消毒、覆土排沼;采用化学技术工艺处理垃圾渗漏液,使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二类标准;对已完成填埋的区域及时进行绿化并采取微生物方式进行除臭,使填埋气味降到最低。目前,南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则正在进行选址阶段,争取下半年开展前期工作。

  二次供水问题多多,几时直抄到户?

  目前,汕头中心城区供水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市自来水总公司直供直抄;二是由物业管理企业转供用户;三是由社区居委转供用户。据市物业管理部门统计,全市现有住宅小区约450个,高层大厦95栋,绝大多数存在二次供水转供环节。网民“卓林”、“虹虹”等提出:“如何协调好二次供水管理问题,确保水质?”

  马伟义分析道:在未对小区实行直供直抄的情况下,为解决二次供水价格高、乱问题,市物价局等部门于2001年11月起迄今规定:规定水损率单位加压费用的最高控制标准,按统一作价公式作价,高于最高控制标准的按现行标准作价,因特殊原因无法降至上述标准以内的,由物业公司与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协商作价并报物价部门备案。马伟义认为,理顺物业管理区域二次供水管理体制的出路在于加快实施产权移交接管,实现直供直抄到户。对现有二次供水,由小区开发建设单位或供水设施管理机构将供水设施移交给市自来水总公司,实行统一管理、装表到户、抄表到户、计量收费,并依法承担小区内相关供水设施维修、养护的责任。对新建小区,要实行小区供水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收费“五统一”。为此,市城管局目前已经制定了《汕头市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区域二次供水直抄到户工作方案》。

  市区道路破损是何原因?照明设施被盗有何对策?

  网民“小雨点”提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我市道路、下水管道破损较多?”马伟义回复说,目前,市城管局管辖的市区主次干道共计105条,面积约403.99万平方米;下水道长度合计57.35万米。造成破损的原因主要是:市区很多道路原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由于设计标准低,道路状况越来越不适应日趋增长的交通流量与重型车辆通行的需要,集装箱车及严重超载的货车对道路破坏尤为严重,造成道路路面层崎岖不平,甚至出现多处破损现象,80%超过使用年限。而市区的下水道特别是老市区下水道由于管径小、设计标准低,加上年久老化,堵塞现象时有发生。

  近年我市路灯设施遭破坏、被盗的情况严重,今年以来被盗案件达39宗次,有的地方失窃的电缆、镇流器刚修复又被盗。网民“微音”等反映,道路照明设施遭此问题给市民夜间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针对这些情况,马伟义答道:市城管局已经对盗窃案逐一登记,并及时报案;对新敷设路灯线路采取加封水泥浆等措施进行防盗,推行各路灯所所长负责制,加强路面巡查。同时,对市区路灯连带实施改造,拆除、整修和改装破损路灯设施。本报记者李岱娜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