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说“房奴”活该?! 体现廉租房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评论:谁说“房奴”活该?!体现廉租房缺位

  漫画:为何不见廉租房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房价上涨也成了“造星”加速器,这年头,搞房地产比演电影成名还快。而且,地

产明星比电影明星更引人瞩目,因为电影你可以不看,但房不能不住。于是,电影明星的话仅仅作为“八卦”,而地产界明星的一些经典之语,则常引发评论界激烈的讨论。

  “不用预测,历史证明所有的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的”,任志强话音刚落。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又说了一句引起众怒的话:“成为房奴那是活该啊。”冯仑说,解决住房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租房等,如果不理性消费,买不起房的去买房,最后日子难过,那是活该。

  冯仑所指的“房奴”,源于《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有91.1%的人购房用了按揭。其中,有31.75%的人,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现在超过三成房贷一族已经沦为“房奴”。

  客观地说,冯仑所言也是事实。在西方国家,不少人都是租房生活。问题是,租房要有房可租,如果政府不提供廉租房,消费者不做“房奴”又能到哪里租房呢?

  根据1998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应尽快建立起以经济适用房为主和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然而,迄今为止,大部分地方走的却是只售不租的路线。也就是说,房屋的供应结构就决定了,老百姓无房可租——此处所指的租房并非是租商品房,而是指政府提供的廉租房。

  很显然,“房奴”完全是被逼出来的。由于廉租房缺位,他们除了买房,甘当“房奴”之外,并没有更好的选择。冯仑的“房奴活该”说,引发众怒是必然的,因为,在任何无房一族看来,这都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嫌腰疼的表现。

  愤怒转变成了行动。4月26日,《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出现在网站上。他呼吁:“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近3年之内不要买房”,以“持币待购、推迟买房”对抗不良发展商与楼市炒家的掠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房子烂到炒房人手中”。

  这意味着,昔日楼市上的弱者群体正在试图走向联合,同时也意味着,房产商与“房奴”一族的矛盾,正在慢慢转变为实质性对抗。

  无论是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对抗都是充满危险的。这种对抗的矛盾焦点,都集中在了开发商身上。但从本质来看,是由于政府在廉租房方面不作为(日前,建设部通报了全国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70个地级以上城市尚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导致的。

  因而,解救“房奴”,还需要靠政府的努力而不是开发商的怜悯。只要政府保持足够的廉租房供应,不仅可以把相当一部分“房奴”解救出来,也可以有效抑制 房价,同时,使被 房地产“绑架”的消费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促进经济的良性发展。问题是,地方政府这样做的动力又在哪里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林江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