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开始执行新利率 固定利率用户押对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01 中国新闻网

  

房贷开始执行新利率固定利率用户押对宝(图)

  (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刘志坚/摄)

  

房贷开始执行新利率固定利率用户押对宝(图)

  (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房贷开始执行新利率固定利率用户押对宝(图)

  (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从今天起将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新申请贷款今日执行新利率

  今天,各家商业银行接受新申请的贷款就要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水平执行。这对于要新申请住房贷款的工薪阶层来说,每月还款的压力加大了。

  以一笔4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如果按基准利率算,提高利率以前为6.12%,每月还款2893.48元;提高后利率为6.39%,每月还款2956.45元,每月多还62.97元。如果按照商业银行优惠利率计算,即在贷款基准利率上向下浮动10%。调整前利率为5.508%,每月还款2753.36元;调整后利率为5.751%,每月还款为2808.56元,每月多还55.2元。

  在2006年4月28日以前申请的浮动利率贷款,按照合同规定利率从明年1月1日以后再做调整,从现在到年底前还是执行原来的贷款利率。

  固定利率房贷用户押对宝

  “已经申请了固定利率房贷的用户是押对宝了,而且签的期限越长就越合算。”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严学旺听说加息后第一反应就是这样。

  目前,国内有三家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所谓固定利率房贷,就是银行与借款人约定一个利率,不管央行的基准利率,或是市场利率如何调整,借款人都以约定的利率偿还银行贷款。

  这是固定利率推出后央行首次提高贷款利率。在三家商业银行公布的房贷固定利率中,以5年以上的利率水平为例,可以清楚地比较出,央行调整后的贷款基准利率6.39%已经高于任何一家银行的房贷固定利率的区间下限,能够拿到利率下限的都是没有不良记录的优质借款人。当然,各家商业银行在执行浮动利率时,也会对优质客户按基准的9折执行优惠利率,即5.751%,这个利率水平还是低于已经发售的任何一家银行的固定利率水平。

  “央行此番加息,对固定利率房贷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将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严学旺还告诉记者,4月28日起已经与银行签署了固定利率房贷合约的借款人,还按照合约上的利率执行到期满;而新申请的房贷固定利率水平将有所上调。

  购房人须警惕加息风险

  此次加息,是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第二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第三次提高住房贷款利率。

  央行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利率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博士表示,此次央行加息幅度不大,但意义重大。央行向市场传递出的货币政策信号提醒购房人,在买房时要考虑加息风险,特别是处在历史利率低点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大面积住房,否则将来连续加息后借款人将不堪重负。当被问到对今后利率走势的判断时,易宪容表示,要看此番加息后市场的反应,如果反应平淡,不排除央行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甄世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