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独家代售市场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前天,家住鼓楼区的王女士在本市一家房产中介看中一套房子,结果很快却被告知,这套房子已被房主通过其他中介公司出售。如果房主只委托一家中介独家代理,就可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记者昨天从南京我爱我家、城开千居和顺驰等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虽然房产代售独家代理已存在一段时间,但一直不太好做,有的公司一个月只能做上两三笔,情况好点的中介每月也只能签下10笔左右。

  中介希望房主做独家代理

  记者在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采访时看到,业务员接待房主都会询问房子是否空置,如果是,就劝说房主与该公司签订一份独家代理合同,即房主只委托这一家中介公司卖房子,不可以再找其他中介。中介公司保证在一段时间内将房子卖出,否则予以赔偿。但许多房主听到“独家代理”这个词时比较犹豫,没有签下合同。

  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小张透露说,房产中介愿意进行独家代理,因为中介公司竞争激烈,通过独家代理可以控制房源。

  独家代理对房主有利有弊

  对于房主来说,找一家中介做独家代理有哪些利弊呢?选择了本市一家大中介做房产出售独家代理的李先生认为,独家代理比较省心,而且不用重复向多家中介公司介绍。不过,李先生也承认做独家代理有些风险,包括变现时间可能比较慢,还涉及到中介公司的可信度问题。

  记者从南京我爱我家等中介公司了解到,放弃做独家代理的房主一般是希望广撒网,房子能快速出售,甚至谁出价高就卖给谁,但其实找一家规模较大、信誉度高的中介就能达到广撒网目的。大型中介一般有几十家分店,一旦签订独家代理合同,中介公司的工作做得会很细致,加大推广力度,比如多列几种销售方案,在媒体上打广告等,以便尽快促成交易。如果房主没有选择独家代理,中介公司往往和其他公司比谁卖得快,一旦找到买主,可能以较低的价格就出手。

  关键在于对中介是否信任

  据悉,国外有两种房产代理的形式,一种是独家代理,一种是多家代理,选择哪一种代理方式完全靠委托方自愿。许多国家都成立了经纪人协会,凡是经纪公司都是经纪人协会的会员,要把自己公司的信息上报协会,协会每隔一两周会把所有上报的信息汇编成册,发给每个会员单位。于是,这些信息成为共有的。即使房主与一家经纪公司签订了独家代理合同,信息也并不是只属于这家公司。如果房子通过其他公司出售了,最初收到信息的那家公司也能够得到一半的佣金,卖出公司也得一半佣金。房主只需将全部佣金给委托的公司,再由其向其他公司支付佣金。因此,在国外选择做独家代理的比较多。

  虽然南京的独家代理目前比较难做,但本市一些大中介仍在努力开拓市场。我爱我家、城开千居和顺驰公司的相关人士均表示,做独家代理要看出售方、出租方对一家中介是否信任,市场的成熟也靠消费者的成熟。虽然起步艰难,但南京的独家代理市场整体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需要时间获得市民认可。一家知名中介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正积极酝酿拓展独家代理市场的最新计划。南京日报记者肖岚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