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领社会风尚的农家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56 锦州日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良好社会风尚的急切召唤。本文的主人公是营盘乡范屯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并不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然而,在她的“日常小事”中却闪现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光芒,成了引领乡里乡亲树立时代新风的一面彩旗。

  这位妇女叫杜春兰,她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以勤劳为荣,耻于不善;致富

崇尚科学,经营不损人利己,是妇女致富的带头人。她送给乡亲和子女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积累,更有精神上的财富。由此,她赢得的除了感激,还有尊重。

  杜春兰8岁时父亲病故,是母亲把她养大成人。当姐姐出嫁后,她便承担起赡养母亲的重任。为了叫母亲安度幸福的晚年,她不忍心离家出嫁。是邻村小伙子夏志成看中她心地善良,同意她带着母亲来到他家。小俩口结婚以后,夫妻恩爱,敬孝老人,科学种田,又在全村率先发展奶牛饲养业,她因此成了乡计生办树立的勤劳致富典型。

  好日子刚刚开始,丈夫不幸遭车祸离开了人世。杜春兰感到天塌地陷,六神无主。她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哭得死来活去。这时,老母亲拉着她的手说:“孩子,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妈不是一个人带着你们过来的吗?"是的,多灾多难的中国人腰板总是直的,艰苦奋斗会撑过一切的不幸。杜春兰简办了丈夫的丧事,节衣缩食,又买了4头奶牛和14只奶羊,重新搞起了乳奶生意。儿子夏红伟和女儿夏红娇是懂事的孩子,他们都是妈妈的好帮手。特别是夏红娇还买了科学饲养的书籍,帮助妈妈实践。他们的牛羊产奶多,质量也好,市场上很抢手,收入颇丰。

  一天,杜春兰发现牛奶比往天多了一倍,感到疑惑,把夏红伟叫到跟前问个明白。小红伟说:“别人家的牛奶都兑水,咱们干吗在这苦撑着?早晨起来……我也兑了点。"杜春兰这位温柔而善良的母亲,一巴掌狠狠地打在儿子的脸上气愤地说:“你把咱娘们儿的脸都丢尽了,掺糠使水,缺斤少两,挣损人利己的钱,不是咱娘们儿干的。"这一巴掌使小红伟受益匪浅,至今没有忘却。现在,夏红伟每天开着母亲买的出租轿车,讲的是诚信营运,明码实价,从不宰客。一次有位乘客把皮包掉在车上,他找了三天终于物归失主。

  前年,夏红娇中专毕业了,她想让母亲花钱托人找个事业单位去上班。杜春兰坚决反对。她说:“社会风气不好是暂时的,我不能花钱叫别人违法乱纪换你去上班。"最后,杜春兰思来想去,又出资为女儿办了个粮油商店。在母亲的高风亮节熏陶下,小红娇经营的小店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生意红红火火。红娇到了结婚的年龄,男朋友是义县张家堡乡腰路沟村人,尽管家境贫寒,小伙子却也是忠实可靠。为减轻社会的负担,不挤城市再就业的独木桥,结婚那天,杜春兰又给姑爷买一台出租轿车,嘱咐他靠自己的能力吃饭,不挣昧心钱。

  杜春兰今年50岁,在她的孝敬下,老母亲80多岁了,身体仍然很好。尽管她手头很有钱,但是以辛勤劳动为荣的本色没变。当禽流感的阴影还制约养殖业发展的时候,她又投资5万元建鸡舍,发展蛋鸡饲养,坚持科学养殖和防疫。她说:“中国人什么没见过,我就不信这个邪,总有一天中国人会把这疫情踏在脚下,让它永世不得翻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