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合实际 构筑荣辱观教育实施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56 锦州日报

  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阵地,因此必须确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立足发展需要,多渠道全方位地推进,才能用“八荣八耻”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教育的实效。

  首先,要旗帜鲜明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让学生熟记“八荣八耻”内容,理解思想内涵及重大意义,要观点鲜明、分析具体、深入浅出、分层递进、以情动人、以情激情,

让学生听得进、记得住。要以时政讨论激发爱国热情;以亲情友情增强服务人民意识;以学习钻研激发科学探索兴趣;以义务劳动感悟辛勤劳动价值;以运动会、学科竞赛等活动渗透团结互助精神;以诚信典型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态度;以法律常识学习推进守纪守法意识;以校内成名典型论证艰苦奋斗精神。

  其次,要把继承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要把从小学到高中学过的古代仁人志士的道德格言和反映现代英雄模范高尚道德情操的事迹集敛起来。重温古代哲人志士“宁可毁人,不可毁志”、“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等道德格言,学习当代延安精神、井冈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还要大力宣传本校优秀学生、教师、校友和社会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他们的高尚精神。使学生感悟“光荣”与“耻辱”的深刻内涵;在提升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能力中把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再次,课堂教学是进行荣辱观教育的主渠道。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科教材荣辱观资源,恰到好处地在教学内容上有机渗透“八荣八耻”;在教学方法上讲求科学和谐;在自身形象上注意端庄大方;在教学语言上文明得体。坚持用富有创造性的鲜活形式,把“八荣八耻”的理念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播撒在学生的心田里,让它发芽、开花、结果!

  第四,教师在学生荣辱观的形成过程中,不但“言教,还要身教”。在学生眼里,老师往往是他们做人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往往是他们模仿的对象,对他们一生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每位教师要为人师表,所教要为学生之师,所行应为学生之范,要以身教人,以行育人,以德化人,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第五,要把荣辱观教育与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以“八荣八耻”为道德底线,深入贯彻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在升旗、各种竞赛、义务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注重荣辱观教育;利用校报、校刊、标语牌大力宣传“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第六,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切实把荣辱观教育列入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组织专题研讨,做好实施规范,开展理论研究,明确责任分工。保证荣辱观教育的顺利实施,同时发挥三结合教育的作用,形成合力,构建氛围,教育学生知荣明耻,扬荣抑耻,向善而行,健康成长。

  北镇高中党委书记支友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