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没有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如果没有奥运会,中国将会怎样?

  这是一个一点也不严肃的话题,因为谁也说不清楚中国到底会怎样。

  如果地球升温2℃,世界会怎样?

  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因为科学家已经发出警告,这会导致大量物种从地球上永久消失。这绝非耸人听闻。

  笔者在“地球升温”的话题中为第一个问题找到了部分答案———如果没有奥运会,一些体育项目也许将从中国体育参与国际竞争的项目名录中消失。

  中国女曲肩负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牌争金的重任,但目前全国从事专业女子曲棍球训练的选手只有区区200余名,这就意味着进入专业队的女球员有10%的机会进入国家队。这在全国所有集体球类项目中,恐怕是最“容易”进入国家队的一个项目了。

  不过,还有比这个更“容易”的。如果你想进入男曲国家队,前景恐怕还要“乐观”,因为全国目前也只有辽宁队、天津队、广东队、甘肃队、内蒙古队和北京队等6支男子曲棍球专业队,总人数还不到200人。专业球队不多,业余球队同样少得可怜。但即便是这样,中国男曲还是希望晋级北京奥运会,甚至给世界一个“惊喜”。

  在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许多运动队都“磨刀霍霍”,希望在2008年大干一番。这多少掩盖了竞技体育项目的普及、全民健身计划的推广等方面存在的尴尬和不足。体育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绝不仅仅是赛场上的汗水和荣耀,还是文化、生活和健康。体育最伟大的一面恰恰不是其最功利性的一面,而我们今天却将体育功利性的一面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没有奥运会,有些竞技体育项目在中国或许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和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奥运会,像曲棍球这样的“冷门”项目在中国将遭遇何等的尴尬?

  其实,中国早在唐代就流行“步打球”,其运动方式与现代曲棍球非常相似。而如今,曲棍球在中国早已不再“流行”,甚至沦落到了成为“濒危物种”的地步。

  “如果没有奥运会”同样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在竞技体育日趋走向市场化的今天,在后“举国体制”的时代,我们将拿什么传承全民健身的“薪火”?不要让那些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世代相传的运动项目在中国成为濒临灭绝的“物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