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拿学生创收是变相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00 光明网
姜小巍

  据15日《焦点访谈》报道,为弥补财务亏空,为学校创收,河南罗山县一些学校居然以春游为幌子,让仅仅三年级的孩子日晒雨淋到茶园采茶。据了解,学生已经停课11个上午采茶,为学校创收近万元。

  拿学生创收,在国内其他地方其实也并不鲜见,只是方式更加隐蔽些罢了。如有的学校将教室转租出去以收取租金,有的学校将操场改做停车场收取停车费。这些行为其实也

是在拿学生创收,虽然没有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没有剥夺学生的劳动力,但是却占用了学生宝贵的学习资源,其实也是拿学生的财产创收。

  相比金钱形式的教育乱收费,拿学生创收或许更隐蔽,往往能以春游、社会实践等学习目的做幌子,不易发现。但是,拿学生创收其实是一种变相乱收费,其危害性较金钱形式的教育乱收费更甚。

  拿学生创收,虽然没有像金钱形式的教育乱收费那样直接从学生身上剥夺非法财产,但是其本质却是一样的。从剥夺形式上看,拿学生创收,要么剥夺了学生的劳动力,要么剥夺了本该属于学生的学校公共资源,其实都在非法剥夺学生财产;从学校的意识上看,个别学校领导仍然将学生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从学生身上牟取最大利益仍然是个别领导放在第一位的事情,教学却始终被他们摆在这后头。

  从危害性上看,拿学生创收较金钱形式的乱收费其实更胜一筹。金钱形式的教育乱收费,说到底无非钱的问题,受到影响最大的不是学生而是学生家长。拿学生创收这种变相乱收费则不同。它不仅剥夺了学生劳动力、公共资源等财产,而且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像河南罗山县学校这样让不足10岁的三年级孩子上山采茶,甚至会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破坏。

  问题在于,在拿学生创收时,个别学校领导却往往振振有辞。他们往往以不许向学生收费导致学校金费紧张为理由,将矛头指向国家对教育乱收费得政策,大有是不许乱收费的政策逼得他们拿学生创收之意。

  所以说,教育乱收费必须禁止,对涉嫌教育乱收费的领导必须严厉惩处。可是首先要禁止的必须是那些拿学生创收的行为,要惩处得是那些利用学生中饱私囊得领导,因为他们不仅严重危害了学生得切身利益,而且害怕改革,害怕不许乱收费,害怕从此无法中饱私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