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海神庙力图重现古风 传统海祭迎哥德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通讯员/丘秉春)笔者从黄埔区文广新局了解到,南海神庙作为哥德堡号到穗的4个靠泊点之一,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拟定祭海仪式的详细方案,力图重现南海神庙始于隋唐的祭海盛况。

  据文广新局副局长林鹤羽介绍,目前活动的方案已出台,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恢复了南海神庙以前的祭海传统。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论证古代祭海仪式的程序,尽可能地保持古

风。

  据了解,祭海仪式将以清康熙期间的民间祭海仪式为原型。据资料显示,祭海仪式首先为了表示对海神的恭敬,主持和主祭要先盥洗而后就位。开始时先是“迎神”,主祭人先要点上香炉,然后三次上香;接着就是呈上祝帛、酒、牛、羊等各种祭品,读祭文之后进入“送神”阶段,焚烧祭文和祝帛,献上银两。祭海时,每个环节如何设定,还需经专家论证后再定。

  记者了解到,在南海神庙的周边,四方乡里组织了一个“十五乡会”的民间组织,祭祀参与人极有可能由街坊乡里们推选。

  目前,黄埔区已经顺利完成了南海神庙周边近3万平方米“两违”建筑的清拆工作和3.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的建设。120亩的人工湖已经完成总量的80%。整个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位于南海神庙正南方的人工湖基本轮廓已经显现,整体形状像是一个横放着的西葫芦。人工湖内壁的防渗层也已经开始铺设。建成后,珠江水将引入南海神庙前120亩的巨大人工湖之中。据悉,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了70%,预计在5月份可以全面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