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板车司机该不该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27 南方日报

  捆扎不牢木板滑落堵塞影响上千车辆上万人出行

  平板车司机该不该罚?

  ■《刨花板“塞住”广州大桥近5小时》追踪

  本报讯前天,一辆满载着木板的平板车在广州大桥北桥脚处发生事故,车上木板大面积滑落致使交通疯狂堵塞,一时抱怨声四起。那么,因疏忽之故而导致成千上万人出行受影响,司机要不要受罚?交警表示,尽管事故造成了诸多不便,但司机并非故意,不用罚款。

  受事故影响,从前天上午7时开始,广州大桥由南往北车道一度无法通行,拥堵的车龙从广州大桥一直延伸到了洛溪桥脚,上千车辆上万人受影响,许多上班族不得不步行过桥,楼巴等大型车辆也不得不临时转道掉头。平板车的司机梁师傅说,当时车辆刚过广州大桥就感觉到绑木材的绳子有些松动,可能是因为板重干滑,捆扎得又不是很牢固,成堆的木板这才泻落路面。

  事故直到昨天中午12时才处理完毕,受影响的群众依然怨声四起,并就此议论纷纷。有人说,因为一人疏忽的缘故,害得那么多人没法按时上班,司机应该狠狠地罚上一笔;有人说,因为一起事故造成交通狂塞,在广州并不罕见,有关部门应该想个办法好好治一治;有人甚至做了一个“类比”:对于近年来不断出现的“跳楼秀”,有关法规已经明确规定,如果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可处15天的治安拘留,目前这种规定已经开始实行;而这起交通事故的影响同样很大,司机该不该接受一定的处罚呢?

  面对这些疑问,交警昨天解答说,尽管事故造成了诸多不便,但司机并非故意,因而不用受罚。交警表示,如果事故中损坏了公共设施,例如车辆撞坏了护栏,木板砸损了路面,那么当事人就应当依法对这些损失进行赔偿。但是,交通事故与“跳楼秀”有所不同,前者没有主观故意,尽管无形中给很多市民造成了损失,但目前没有处罚的依据。

  一有事故就塞车,这几乎是广州很多地方的一个“死结”。对此,有市民表示,一味靠罚不是办法,尽可能地改善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环境,才是根本之道。陈捷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