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监控录像网上“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27 南方日报

  骑车青年中大西门撞伤老妇送医后逃逸伤者家属无奈发帖求助

  公开监控录像网上“缉凶”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日前,一名59岁老妇在中山大学西门前人行横道被摩托车撞倒,导致后脑头骨骨折,脑组织受损,至今昏迷不醒。肇事者将老人送入医院后趁乱逃跑,

至今毫无踪迹。万般无奈下,其子网上发帖,求助网友寻找肇事者。网友根据线索提出两大疑点,网上悬赏“通缉”逃逸者。

  【事故经过】

  黑色轻骑撞倒老妇

  前天,国内著名网络论坛猫扑大杂烩上出现了一个题为《追缉4·18广州中山大学西门撞人肇事者》的帖子,帖子里不仅详细描述了发生在广州中山大学西门的车祸事故经过,还将从医院监控录像上截下的肇事者相片一起公布了出来。帖子一经发出,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一时间,这个帖子和帖子的主人公网友“托雷”成了猫扑网的焦点。

  据帖子描述,本月18日上午将近10时,网友托雷母亲抱着2岁的孙女在绿灯情况下从南向北横穿中山大学西门门前的马路。在行至马路北侧距离人行道约1米处,被一辆向西行驶的黑色轻骑(或类轻骑电单车)从身后撞倒。托雷的母亲后脑直接着地,当即骨折。

  当时与托雷母亲同行的有一位杨姓保姆,见托雷母亲被撞倒地,她向司机喊道:“摩托车小弟,你撞了人不能跑啊。”司机把车停在路边,下来说:“阿姨,我没有跑啊。”然后肇事者与杨保姆一起打车将托雷母亲送去广东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进行抢救。

  【医院抢救】

  肇事者趁乱逃逸

  在医院进行抢救过程中,肇事者交了500元为托雷母亲进行CT检查后,趁乱逃走,至今无音信。据了解,荣军医院的医生在抢救的同时,询问了肇事司机的车牌号码和手机号,但事后经交警查实,车牌号为一报废车辆车牌,手机无法拨通。

  虽然肇事者逃逸了,但荣军医院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他的影像,他离开的时间是10时49分。

  【网友分析】

  肇事者应该经常在中大附近活动

  帖子发出后,马上引起了猫扑大杂烩的管理层的注意,在核实了消息的真实性后,网上“缉凶”的帖子被长时间置顶,肇事嫌疑人的两张监控录像照片也被放到首页最醒目的位置。帖子发出不到一天,即有300多人跟帖,还有网友发新帖随时汇报这件事的最新进展。

  根据杨保姆和医院医生的描述,以及录像截图中的影像,托雷在帖子中将肇事者的特征公布如下:年约二十七八岁,身高约1.75米,偏瘦,中分头,穿黑色外套,内穿白色衬衣,背黑色单肩挎书包。此外有目击者称,该肇事男子说话带有广东口音。

  根据这些线索以及对整件事情的梳理,网友们提出了几条线索:首先,该名肇事者在送托雷母亲去医院之前,将肇事车送进了中山大学西门旁的车棚,这说明该名肇事者很可能熟悉中山大学西门附近的地形。第二,肇事者在送托雷母亲去医院的过程中曾经要求送荣军医院而不是广医二院,他的理由是,广医二院人多,去荣军医院不用排队。通过这两点,网友们推断该名肇事者应该是经常在中山大学附近出没的,有可能是该校的学生或工作人员,亦有可能是在中山大学附近工作生活的人。更有网友做出了一份网上“通缉令”,悬赏寻找肇事者。截至目前,除了猫扑大杂烩外,国内的几大知名网站sohu、chinaren等网站也都出现了通缉肇事者的帖子,点击数上万,网友纷纷谴责逃逸者,并向托雷母亲送上了真切的祝福。

  记者在广医二院采访托雷的过程中,猫扑大杂烩的管理员从外地打来长途,告诉托雷最新线索。有一名在中山大学旁科技园工作的网友提出,该科技园有很多人骑那种黑色轻骑,他建议托雷可以去那里问一问。

  昨天下午,托雷曾到中山大学保卫处询问过,该保卫处工作人员曾帮助托雷寻找相关录像,但由于录像资料只保留7天,有关的录像资料已被删除,托雷无功而返。中山大学有关部门表示,同情托雷的遭遇,希望托雷能在警方的协助下早日破案。

  【最新进展】

  被撞老妇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由于荣军医院的设施所限,托雷母亲被转至广医二院。并于18日下午进行了开颅手术。

  记者昨天来到广医二院的住院部。托雷母亲还插着氧气管,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一动不动。托雷介绍,开颅手术时为了减轻脑压,医生取下了母亲左侧约直径为15厘米的颅骨。一周以来,托雷的母亲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没有苏醒过来的迹象,持续发烧并伴有肺炎并发症状。托雷说,医生也不知道他的母亲什么时候才会醒来。据了解,一周以来,托雷母亲的医疗费已经花去了3万元左右,现在还在以每天2000多元的速度增加着。

  记者在医院看到了托雷的父亲,他向记者介绍,托雷的母亲谭阿姨是重庆人,去年7月为了帮着照顾大儿子的女儿来到广州。出事那天,谭阿姨被黑色轻骑撞倒的时候本来是可以用手撑一下地或者挡一下要害部位的,但是由于为了保护怀里的孙女,谭阿姨的后脑直接撞到了地面。

  “小孩只有耳朵擦红了点皮,没有人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托雷的父亲整理了一下谭阿姨的头发,低低地说了一句。

  记者在临走的时候,托雷的父亲还在那里看护着老伴,不时在谭阿姨耳边呼唤着她,希望她可以赶快醒过来。托雷站在旁边,他从北京赶到广州已经1周了,因为工作的原因,“五一”后他就得回北京上班了,看着依然沉睡着的母亲,托雷显得十分无助。

  “还有8个月,她就60岁了。”记者对这句话记忆犹新。

  图:

  猫扑大杂烩的网页。曹琪伟制图

  事故发生地点示意图。亓欣欣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