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标5月1日起实施—— 出售金枪鱼要亮“鲜”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从5月1日开始,《生食金枪鱼》标准将正式施行,按新标准规定,用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CO金枪鱼)禁止出售,而且,合格的金枪鱼在出售时将在鱼身上烙特定“标志”。

  CO金枪鱼将退市

  金枪鱼是市民喜欢的食品,不过,其作为深海鱼类在保鲜上要求很高。有关专家透露,只有放在-60℃的超低温冷库中,金枪鱼才能保持正常肉色和鲜美肉味,但这个条件不是每个商家都能满足的。为此,一些商家使用一氧化碳对金枪鱼进行处理,而处理后的“CO金枪鱼”即便是鱼肉腐烂了,仍能保持鲜艳色泽。

  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食用变质的“CO金枪鱼”,会导致急性肠道疾病,而且会给肾带来危害,严重的会引起食物中毒。

  销售须经中国渔业协会确认

  在广州,“CO金枪鱼”的情况如何。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副会长黄宝善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广州、上海等地,70%—80%的金枪鱼都经过一氧化碳处理。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数家大型超市和肉菜市场,在冰鲜专柜栏里,海鱼琳琅满目,如红杉鱼、金仓鱼、海鲈、白花鱼、鱿鱼、海底鸡等,不过金枪鱼无法找到,销售人员表示,金枪鱼多在星级酒店和高档消费场所出售,超市、肉菜市场多是金枪鱼罐头。记者也发现,金枪鱼罐头品种繁多,价格不菲。

  广州渔业集团副总经理谭义观也表示,该集团有专船到印度洋捕钓金枪鱼,但是绝大部分被日本和台湾的客户买走,每次只会带回几十公斤到广州,但一般都是有老客户预订的。他还表示,金枪鱼需要超低温冷冻才能保鲜,而广州目前还没有超低温冷库,市场上金枪鱼的保鲜效果难以保证,但并不能由此肯定市场上鲜红的金枪鱼都是经过一氧化碳处理的。

  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市民识别“CO金枪鱼”,国内出售金枪鱼产品将采取特定“标志”,即在销售的金枪鱼上标有一条胖胖的红色金枪鱼图案,此外还有一个被冰雪覆盖的蓝色“鲜”字和“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唯一指定产品”的字样。

  此外,7月1日起,国外进入大陆的金枪鱼必须要到中国渔业协会确认,以保证质量。

  链接

  如何识别金枪鱼

  眼看:超低温储藏的普通金枪鱼,其肉色一般呈红色或暗红色,色调的浓淡虽然千差万别,但光泽自然;一氧化碳处理过的金枪鱼,肉色呈粉红色系列的人造色,颜色均匀而无光泽。

  嘴尝:普通金枪鱼肉解冻后用手触摸时具有弹性,吃到嘴里具有金枪鱼特有的美味和香味;一氧化碳处理过的金枪鱼鱼肉,解冻后用手触摸时无弹性,吃到嘴里无任何金枪鱼特有的美味和香味。

  相关

  黄沙水产市场污水下月起不排珠江

  本报讯5月黄沙水产市场将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由市政污水管道统一收集到大坦沙污水处理厂处理,杜绝污水排入珠江。

  由于黄沙水产市场部分生活污水处理不当,该问题被环保部门进行处理。昨日下午,广州市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胡起斌副场长介绍,该市场所产生的生活污水,以市场档主用来养鱼、运鱼的池水为多,与其他工业污水不同。由于部分海鲜需用海水,盐分较高,市场内的其中一台污水处理机在长期运转后,性能受到影响而停机。

  胡起斌表示,生活污水处理不当的问题经查处后,市场及市场的上级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召开会议,根据市环保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立即研究并实施了系列措施。经过抢修,停机的污水处理机已于4月4日恢复正常运转。

  “市场的污水处理能力还需要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现场监控和管理,确保现有污水处理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持正常运转,及时处理场内生活污水。”胡起斌说。

  陈洁娜李品黄永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