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名专业育婴师下月正式持证上岗 “Happy Sister”月薪接近保姆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这是螃蟹抱,有利于空间想像力,要抓住婴儿一侧的手脚,一下子把孩子提起来,使婴儿四肢张开;猴儿抱是锻炼婴儿的平衡能力;还有飞机抱,把孩子从下向上模拟飞机的起飞、飞翔和降落。”这是菲律宾老师给学员讲课的场景。老师抱着一个还不到一岁的婴儿,摇来荡去地演示各种抱孩子的姿势,婴儿则一会咯咯笑,一会腿脚乱蹬。

  昨天,佳居乐家政公司的50位“准育婴师”结束了为期45天的培训,即将在5月份正式持证上岗,走进市民家庭。

  全市日均200多个婴儿出生

  有关调查显示,深圳每年平均有8万个婴儿出生,每天平均有200多个婴儿呱呱落地。深圳现有家庭服务从业人员20多万人,其中0—10岁小孩的家庭服务占85%以上。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而聘请家庭服务员的绝大部分是高收入、高学历、高消费的“三高”家庭,他们需要的是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懂得护理孩子并能打理家务的专业技术管家。

  而目前家政市场中的服务人员,大多是农村妇女、城市下岗人员,以体力劳动为主,获得的相关培训较少,在科学喂养、育儿观念以及知识和方法方面都缺乏科学指导,很难承担起0—10岁小孩的早教育婴服务。“许多家政公司在培训中讲着一堆堆的大道理,可家庭服务员到雇主家后,却连小孩要怎么抱都不知道。”佳居乐家政公司驻清远培训基地导师建娜妮告诉记者。

  50位育婴师平均20.5岁

  据了解,佳居乐家政公司从去年就开始首推PBCE(婴幼儿全程专业护理及教育)早教育婴管家项目,至今已举办了八期培训班,300多位专业育婴师已全部上岗。

  与以前相比,本次从2月份开始的第八期培训专门请来了菲律宾国立大学的教授,“因为菲佣在全国很有名,在育儿经验和菲律宾家政服务培训方面应该能有所借鉴。”该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培训的50位“准育婴师”全为女性,平均年龄20.5岁。她们当中,有38名是从广西某卫校的3000多名应届中专毕业生中精心选出的;其余12名是在佳居乐家政公司从事了一年以上家庭育婴服务工作的优秀服务员。

  一位姓李的家庭服务员说,菲律宾老师在课堂上有很多身体语言,烫衣服时还扭屁股、唱着歌,让本来枯燥的家务劳动变得丰富、有趣,“我还从没想到做家政可以这么快乐!”更多人的感受是:“当了一年的保姆所学到的还比不上这45天的培训。”

  已有十多名被网络预订

  这些育婴师自称“HappySister”(快乐姐姐),称自己照料的宝宝是“HappyBaby”(快乐宝宝)。拥有如此技能的“管家”自然身价不菲,月薪几乎是普通保姆的2倍左右,达到1400—1600元。昨天,这50位“准育婴师”已结束了在清远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培训。而在培训还没结束的时候,已有十多名被深圳雇主通过网络预订。这50名“HappySister”将在5月份正式持证上岗,走进深圳市民家庭。而佳居乐家政公司也将对所有学员进行跟踪调查,了解该行业走向社会后的反响和问题,并对她们的实际操作进行策划和指导。

  图:

  老师以学员作为示范,演示如何为婴儿喂奶。洪奕宜陈剑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