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助学生冷对热心阿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39 新闻晚报
□周柏伊 摄影任国强

  一年多来,陶先生一直默默资助着一个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小唐(化名),读大三的小唐面临毕业实习了,陶先生看到大学生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考虑到小唐的专业正好与自己一个朋友的企业相近,于是想与小唐取得联系,看能否帮个忙。

  但在他与小唐的通话令他失望。小唐不仅没有对资助自己的叔叔表示一点感激,反而连最基本的礼貌问候也没有。

  资助贫寒学生

  55岁的陶先生为人热心,前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上海有爱心助学办公室,可联系资助贫困学生。陶先生和妻子决定资助一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经爱心办介绍,陶先生决定资助读于上海某大学的小唐。小唐的父亲于2003年失业在家,母亲在1998年工厂倒闭后待业在家,一直以来全家拿着低保失业金省吃俭用。陶先生按照爱心办的有关条例,每年资助小唐1000元。

  热心肠贴冷面孔

  一年过去了,陶先生很挂念小唐,但为了不让小唐因受资助产生自卑心理,陶先生不与小唐见面。小唐寄给爱心办的一封汇报信曾被转寄给陶先生,信上小唐表示“感谢好心人的帮助”,陶先生将第二年的1000元寄了出去。

  今年,陶先生看到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考虑到明年毕业前小唐可能需要实习,小唐的专业正好与朋友企业的经营项目相近,陶先生希望能给小唐提供一些实习机会。

  陶先生按照爱心助学办公室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小唐,接电话的正好是他本人。陶先生用平缓的语调问小唐是否曾与上海市爱心办公室通过信件,是否受到过别人的资助。令陶先生惊讶的是,小唐否定了自己与爱心办的联系。

  陶先生介绍了自己的身份,表明自己通过爱心办知晓了小唐的家境,并且愿意继续提供帮助,想问问小唐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如何。然而小唐在简单地回答了“很好”两个字之后,甩开话筒,大声且刺耳地叫道:“妈妈,电话!”

  陶先生阻止了小唐的“求助”,他给小唐留下了一个小灵通的号码,告诉他,如果以后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任何困难,可以拨打这个电话,但这个电话至今没有响过。

  小唐寡言少语

  陶先生表示虽然有些寒心,但他会继续资助小唐到大学毕业的。他希望记者不要找小唐,免得伤害他的自尊心。

  记者与小唐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母亲表示,孩子比较内向,不愿意多说话,跟家长的交流也很少,他们不知道孩子的宿舍电话。她承诺,今后将督促孩子多跟资助者联系,同时也提醒孩子在礼仪方面多加注意。

  记者致电小唐就读大学,学校爱心办表示,小唐并没有在学校申请过资助。

  培养感恩意识

  上海市爱心助学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魏女士告诉记者,每年通过他们办公室受到资助的学生总共有4000人次,有很多资助者都是采取匿名的形式默默地奉献着爱心。

  其中也不乏资助者反映在跟受助学生联络的时候,学生在礼貌方面有所欠缺。每次收到这种反映之后,爱心办会马上跟学生联系,要求学生多向资助者汇报情况。魏女士说,每次沟通之后,学生基本上还是会迅速地改正。

  记者采访了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安琪女士,对于陶先生的心情徐女士表示感同身受,她曾经资助的一个贫困的孩子也是莫名其妙地失去了联系。但是庆幸的是,她资助的另一个孩子在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每逢过年过节会上门问候,亲如家人。

  至于小唐的表现徐女士认为,这“不仅仅是礼貌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在礼仪规范方面的欠缺。”徐女士分析说,这是家长从小只看成绩,不重德育、礼仪教育的一个恶果。徐女士强调,从小就教孩子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