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鲁迅纪念馆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式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国安)南京鲁迅纪念馆今天在百年名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式开馆,鲁迅之子周海婴夫妇及鲁迅长孙周令飞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南京是鲁迅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驿站。一八九八年五月,他怀着“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的想法,告别家人只身来到南京,就读江南水师学堂。同年十月,因不满水师的“乌烟瘴气”,鲁迅改考进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的矿路学堂。一九○二年,鲁迅在南

京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获得了官费留学的资格,被清朝两江总督批准赴日本留学。因此,南京也是鲁迅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文化巨匠的起跑点。

  鲁迅与南京师大附中有着不解的缘分。该校校长王占宝说,南师附中的一隅,是江南陆师学堂的旧址;上世纪三十年代,鲁迅与曾在南师附中任教的杨铨(杨杏佛)相识,杨铨遭国民党特务暗杀后,鲁迅不顾自己的危险冒雨为杨铨送殓,并悲愤写下《悼杨铨》诗;南师附中的校友巴金、胡风更与鲁迅有密切的关系,他们都曾为鲁迅的葬礼操劳,并为鲁迅先生扶灵。一九六八年——一九七八年,南师附中曾易名为南京鲁迅中学。

  二○○一年,时任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副会长、北京鲁迅纪念馆副馆长的陈漱渝先生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等,联名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递交提案,提议在南京建立鲁迅纪念馆。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南京建立了全国第六个鲁迅纪念馆。

  该纪念馆收藏了鲁迅当年在江南水师学堂和矿路学堂学习时的一些资料。纪念馆以介绍鲁迅生平、作品为主,南师附中还将组建鲁迅学生社团,研究鲁迅的生涯规划与践行等。据悉,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逝世七十周年,纪念馆今年还将与有关方面联合向全国中学生发起“我读鲁迅”的征文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