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不要地方保护 北京房价上涨怎能归咎外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40 新华网

  京城房价飙升后,“外地人”一词又成为近日本市各媒体新闻中的核心词———“近四成的房子被他们买走了”。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成交15.4万套,其中北京市个人购买占59.4%,外省市个人购买占36.8%;而1至12月全市公寓别墅成交中,外省市个人购买占39.2%,本市个人购买占38.4%。

  在京城楼价以两位数增长的今天,“外地人买走了北京近四成普通商品房”,很容

易 给人造成外地人购房大军促使楼价飙升的感觉。其实,我们应理性看待这一现象,区分外地购房者是安家还是炒卖;而且,忽视楼市健康发展的深层原因,把京城楼市所谓的“刚性需求”归因于外地人,是舍本逐末。

  外地人是有权利在京城购房的。从国际知名文化人到文化“北漂”,从商业巨子到环卫工人,已经深深加入到北京的劳动分工体系中,成为这个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为首都作出贡献的人,在京购房,既合法,也合理;更何况,他们有了房子就有了在北京的家,他们就会更加深入地融入这个城市,即使他们还不能“落户”———拥有北京户口。

  这些人购买的房子,无论是普通商品房,还是公寓别墅,都无可厚非。因为一个城市的房价是其经济发展、开放程度、体制改革等多种因素的结果,在本市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已经是这个城市经济的必要部分,他们的购买力当然也是首都房价不能去除的必要因素。我们不能在统计首都经济发展数字时只合理地“包括”外地人的贡献,在计算、评价首都房价时,却不把外地人的购买力合理地计算在内。北京的“正常房价”中,本来就应该包括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外地人购买力因素。

  那些不远千里来炒房的少数外地人,他们才是首都房价飙升的外部因素。但是,即使是那些炒房的外地人群,也不是北京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与否的决定因素。现在的首要问题是,怎么能让房价降下来,使得大部分民众可以享受到居住权。显然,如何拥有开放透明的土地使用与房价形成机制,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

  ·

  房地产市场,还很少有哪个时候像今天这样焦躁和混乱。但是,无论如何,房价飞涨所产生的“挤出”效应正在显现出来。

  ·

  新华网博鳌4月23日专电(记者李嘉、王英诚、董素玉)尽管住房原本具有生活必需品和投资产品的双重属性,但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在观望中等来“涨声一片”的事实,让一些地区的普通百姓明显感觉到商品房价格已越来越使人“望尘莫及”。

   ·

  

请不要地方保护北京房价上涨怎能归咎外地人

  “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只涨不降”,这又是任志强先生的宏论。他老人家这回攀上了“历史”这门亲,感觉上整个人上了一个层次,像一个站在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十字路口前吹轻佻口哨的主流人。频道精选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