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慈善富婆靠“小公共”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乔 夫

  她出身贫寒,高中肄业,但靠自己的努力和才智一度成为仅次于女王的英国第二富婆。她有一颗同情不幸者的爱心,儿时就将零花钱捐给非洲儿童。她在肯尼亚建立孤儿院,在印度建立麻风病治疗机构,还慷慨解囊资助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受伤害的儿童。现在,她又捐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船“非洲仁慈”号,7月将开赴非洲,免费为当地人治病。

她就是英国运输业巨头、在英国女富豪榜上名列前茅、有“巴士女王”之称的安·格洛格。

  

英慈善富婆靠“小公共”发家

  慈善富婆安·格洛格心系非洲

  从一辆“小公共”到超级富婆

  1942年,安·格洛格出生在英国佩斯郡一个贫穷的家庭里,在三个孩子中排行老大。她的父亲在一家巴士公司卖票,一家人住在政府建造的简易住宅里。他们一家笃信宗教,是严格的基督教长老会教徒。从7岁起,父母就禁止她看电视,并要求她用自己的零花钱来买衣服。

  安·格洛格在学校里成绩一般,她没拿到毕业证就离开高中,来到一家护士学校学习,毕业后在格拉斯哥的皇家儿童医院当护士,并升至护士长。18岁时,她嫁给了罗宾·格洛格。1976年,夫妇俩与安·格洛格的弟弟布莱恩·斯库特合资625英镑买了一辆二手巴士,干起了旅客运输生意。很快,一家建筑公司找到他们,要求包他们的车运送工人往来于各建筑工地之间。于是一家人的生活就围绕着这辆“小公共”转开了:安·格洛格和母亲凯茜为乘客们做三明治、茶和脆饼,丈夫罗宾负责开车,弟弟布莱恩则专门接活儿。

  在积累了一定资本后,安·格洛格在1980年辞掉护士工作,用父亲的2.5万英镑遣散费加上从叔叔那里借的2.5万英镑,成立了一家名为“公共马车”的运输公司。当时公司只有两辆二手巴士,跑的线路也只有从敦提到伦敦这一段。新公司的“处女旅行”显得有些尴尬——车上只有2名乘客。但很快同行们就领教到这家“英国最好斗的巴士公司”的厉害,它用“毫不留情”的价格战挤垮对手,赢得乘客。随着公司的发展,它开始引进大型双层巴士,在苏格兰各城市间提供快速的客运服务。

  但“公共马车”公司真正取得爆炸式发展还要感谢撒切尔夫人1981年实行的允许国有公交公司私营化的政策。在这个政策的鼓励下,安·格洛格和弟弟布莱恩先用价格战挤垮对手然后将其低价收购,使“公共马车”迅速壮大起来。1987年时,两人就赚进了他们的第一个100万英镑。此后他们又进军轨道交通和空中交通服务,并将业务扩展到新西兰、瑞典、美国和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1993年“公共马车”上市,1998年时它的市值已经达到45亿英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运输企业之一。

  2000年5月以前,安·格洛格一直担任公司的执行总裁。她的财富曾经仅次于英国女王,是英国第二富有的女人。根据2005年12月的最新排名,她的个人资产为1.7亿英镑,在英国商界女强人中排名第二。她还获得过“欧洲妇女成就奖”。

  巨大财富没能换来家庭幸福

  安·格洛格与第一任丈夫罗宾的婚姻没能持续多久。“公共马车”成立之初,罗宾也是董事会成员,但是在公司的经营理念上他与姐弟俩发生过几次冲突后,两人就投票把他开除了。事后罗宾曾悻悻地对别人说:“在姐弟俩心目中我还是个外人”。1983年安·格洛格和罗宾离婚,一双儿女全部由安·格洛格抚养。此后罗宾创办了一家名为“公路响马”的公司想和安·格洛格竞争,并采用了相同的价格战略。他将同一线路的票价压低10便士,但安·格洛格很快降低50便士;罗宾再降价,安·格洛格干脆将票价打半折。罗宾的公司很快就破产了,结果被安·格洛格兼并。后来安·格洛格嫁给了一位名叫大卫·麦克利尔的商人。

  事业上的成功使安·格洛格过上了富婆的生活。1995年,她花350万英镑买下了波弗特城堡。这座古堡占地1.95万英亩,有24间卧室,是苏格兰最漂亮的古堡之一。安·格洛格还给自己买了一辆黄色的“宾利”轿车。英国媒体不时曝出有关安·格洛格的新闻:她和维珍集团老板理查德·布兰森在后者的加勒比小岛上度假,与报业巨头默多克共进圣诞晚宴。但与此同时,她也保持着从小养成的生活俭朴的一面,例如她曾经经常光顾一家名为“人人所需”的连锁店,“因为那里的服装比市面上便宜30%”。

  但安·格洛格的好日子没能持续多久。1999年9月18日晚,她的长子、28岁的乔纳森在佩斯郡的一片树林里自缢身亡,留下一个妻子和三个孩子。乔纳森接受过厨师培训,曾在母亲的公司里开过巴士,后来成立了自己的物业公司。他有较长时间的抑郁症史。

  朋友们分析说,儿子的死和安·格洛格有一定关系。他认为自己无法像母亲那样成功,而且被父母的离婚深深伤害。乔纳森的死对安·格洛格打击很大,第二年她就宣布已经对经商感到厌倦,并辞掉了执行董事的职务,只保留了名誉董事的虚职。她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并谢绝记者采访,只躲在佩斯郡的家中或波弗特城堡里打发时光。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