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新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4 新民晚报

  今天起,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微幅上调,这是我国自2004年10月29日加息以来,第一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为何在沪指突破1400点、房产市场“红五月”将来临的时候上调贷款利率?国内经济学家分析,这是对当前投资增长过快发出的警示信号,也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步骤。

  一季度“增长过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高达10.2%,固定资产投资增加27.7%,放贷额更是一口气超过了全年贷款预期目标的50%。其中,在制造业30个行业中,投资增幅超过40%的有16个。在快速增长的投资拉动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已处于偏快区间,“增长过热”成为多数国内外专家对我国当前经济的评价。

  在此次贷款升息前,从4月24日至26日,国家发改委接连公布了电解铝、水泥、铁合金等新的产业调整政策,表示新一轮宏观调控开始。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上调贷款利率是货币政策配合行政调控的组合拳之一,意味着国家对经济过热已定下调子。

  抑制投资增长过快

  当前我国信贷偏松、融资成本偏低,为投资过快增长提供了资金支持,潜藏着金融风险。而上调贷款利率,无疑是抑制投资增长过快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2004年10月加息后,我国贷款速度就从2004年末的14.5%下降到了2005年第二季度的12.5%。

  此次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很小,专家预测央行希望借此释放出清晰的政策信号,抑制过快的投资增长。如果这个信号不足以降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那么此次央行调息就是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开始而非结束,预计接下来还将采取更多的紧缩性措施。

  存款利率为何不动

  针对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的势头,当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包括行政方法在内的宏观调控措施。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行只是上调了贷款利率,并没有同时上调存款利率,更没有采取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

  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此举旨在保持居民消费的增长。因为存款利率的上调,将吸引更多的居民存款流向银行,进一步强化银行资金过剩的局面。也有专家指出,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将使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保持稳定,不会增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总的来说,上调贷款利率会抑制一部分投资升势,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资金流动性突出的问题。此次“柔性操作”能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