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来的脸须闯几道关才能“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5 新民晚报

  

“借”来的脸须闯几道关才能“安家”

  见习记者曹刚

  谈起“换脸”,中国首例“换脸”手术的主刀医生之一、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韩岩为我们一一“解密”。

  究竟何为“换脸”?从自己身上取一块肉修补脸部,算不算“换脸”?修补多大面积才算“换脸”?

  “只要有‘异体移植’,就是‘换脸’,这与面积大小无关。不管是换整张脸还是换一个鼻子,关键是有没有从别人脸上‘借’。”韩岩回答。

  “换脸”的核心即难点,就是“异体移植”。

  术前3个坎

  供体

  寻找供体很不容易。李国兴3月11日进入西京医院,手术到4月13日才开始,很大程度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供体。

  “一旦发现即将死亡的男性供体,我们就立刻手术。首先必须征得对方同意,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捐献的;然后立刻检查血型,血型相同的再检查组织配型。”李国兴比较幸运,及时找到了合适的供体。

  心理

  受伤前,李国兴身高1.8米,外形俊朗。受伤后,他失去半边脸,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每次出门,他总把右侧脸贴着墙壁走路,生怕被人看见。“手术前约3周,我们曾去云南会诊,李国兴像看到了救命稻草。当时就想跟我们来西安。”韩岩说,“正因为有强烈的愿望,他的其他心理包袱反而少了。有人觉得自己身上有一块死人的组织,很害怕;还有人担心手术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我们的心理医生给他做心理辅导,测试都是正常的。”

  伦理

  医学界有一种争论,认为做“换脸”手术有悖伦理。因为患者在手术后很可能要终身服用免疫制剂来抵抗排斥,可能产生其他副作用甚至增加患肿瘤的概率。“以生理上的病痛为代价,换取外表的美观,值不值?我们手术前和李国兴沟通过多次,他认为,那样活着没意思。他愿意冒这个险。”韩岩说。

  术中3字诀

  准

  “手术从4月13日下午3时开始,其实从1时就开始了。提前2个小时,在为供体做手术。”供体的面部复合组织,正是韩岩切取的,“这一步至关重要,最关键要‘准’,必须保证切取下的部分和李国兴缺的部分完全吻合。只要大小形状有一点不匹配,随后的移植再怎么努力也是白忙活。”

  另外,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样才能保持移植部分的“新鲜”。“下午3时左右,我捧着充满活力的颜面部复合组织,一路小跑,冲进另一个手术室,所有人已经在那里准备就绪了。”

  通

  移植手术的第一步是接通面动脉、面静脉血管。手术必须在显微镜下完成,任何细微失误都会前功尽弃。

  “血管非常细,有的一根血管就要缝十几针。这并不算难,我当时最担心的是接完之后不‘通’,手术结束后一周以内,是血栓发生的高危期。”韩岩说。直到4月25日,移植组织与受区基本建立血运,移植面部全部成活,韩岩心中紧绷的弦才稍稍放松。

  齐

  接通血管后,紧接着要进行“接骨、修骨”“接鼻腔、对鼻孔”“吻合面神经”“填充腮腺”等多道手术,其中共同的难点就是“齐”。

  “李国兴的右侧颧骨严重缺失,上颌窦前壁缺损,在接骨时遇到了一点麻烦。”据韩岩回忆,由于供者与患者的脸型不同,导致骨头很难对齐。“鼻骨和颧骨,总有一个对不上。好不容易把两个鼻孔对准了,颧骨又歪了一点。还必须用专门的微型锯,把骨头调整到合适的大小。”

  术后3道关

  抗排斥

  异体移植带来的主要问题是免疫排斥,这正是李国兴目前面临的最大难关。

  把供者的皮肤、肌肉包括血管移植给患者后,患者的免疫系统会对“外来入侵”自发抵抗,两部分“打起架”,短时间内会导致移植部分坏死,手术失败。

  据介绍,在骨头、肌肉、神经、血管、皮肤等移植组织中,皮肤最容易发生排斥反应。“只要把皮肤控制住,其他就好办了。”韩岩说。

  每天服用的大量免疫制剂,有效控制了排斥,却带来了第2个问题。

  防感染

  抗排斥的同时,必须严防感染。手术后,李国兴被直接转移到同一楼面的层流监护病房。病房里的一切都经过严格消毒,包括输进去的空气。护士进入房间,要过5道门,仅更换衣物,就要近半个小时。护士全副武装后,在房里一呆就是8个小时,因为多进出一次,就多一分感染的危险。

  8名护士,分3班轮流护理李国兴,包括每隔4小时,滴一次眼药水,每隔2小时,清洗一次口腔……

  求美观

  李国兴脸上,留着清晰的疤痕。供者的脸型与他明显不同,肤色稍白,略胖,导致李国兴新面孔的左右两边并不对称,离“完美无缺”还有很远的距离。

  据介绍,医院将在半年或一年以后,对这张既不像供体,也不像李国兴的“第三张脸”,做进一步整容和修饰,让他看起来更自然。“其实李国兴已经很满意了,他说这样挺好。”韩岩笑道。

  中国“换脸”与法国“换脸”

  2005年法国实施的世界首例“换脸”手术,接受“换脸”的法国女患者只缺损了鼻子、上下唇和下巴

  中国首位“换脸人”的右侧脸几乎全部毁损,整个颜面部约三分之二进行移植

  新民图表制图贺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