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体标本能否办收费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5 新民晚报

  1700平方米的展厅里,摆放着形态各异的人体标本,有手捧篮球作奔跑状的,有手拿一张完整人皮的……今天上午9时,“人体奥秘科普展”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展。主办方负责人雷蕾称,这个展览由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和天津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目的是“倡导全民尊重科学,关注健康”。

  昨天下午记者在展览现场却听到不少质疑。

  在展区外,几位市民听说这个展览要收50元门票,表示不满。一位戴先生说,大规模展出真人体标本收费的行为,是对死者的不敬。

  从事保险业的胡女士说,在医学研究领域使用的遗体,一般都是死者生前同意捐献或死后由家属捐献的,用于市场商业运作不妥。

  上海六角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彦萍认为,不管是捐献遗体还是无主尸体,如果其生前或其亲属没有明确表示可以用作公开展览,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她认为,人体标本用于科研、科普宣传无可厚非,但如果把它作为一门生意,进行公司化商业化的运作,相关的法规就应及时对此规范,以保护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意愿及正当权益。

  这些展出的人体标本从哪里来?雷蕾称,标本来自大连医学院生物塑化研究所,副所长叫张书琴。记者致电大连有关方面,却查询不到大连医学院这个单位。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塑化研究所”,所长是隋鸿锦。大连医科大学校办一位工作人员说,大连医学院是大连医科大学的前身,隋鸿锦是一位解剖学老师,但学校没有这样的研究机构。记者按照有关老师提供的办公室电话,始终没能联系到隋鸿锦和张书琴。本报记者李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