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圈内人”:强者才有行贿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39 信息时报

  贿赂者言

  “收受回扣一般都不会爽快答应,但千万不要把他们的推辞当真。”

  “回扣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但它绝不是简单的送与收的问题,如果对方信不过你,你有再多的钱也送不出去。”

  “只要搞好关系,政府招标采购只是一种形式。”

  “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是与官员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

  “有的干部收到一两千元的红包,直接交给纪检部门换政绩了。收得多往往舍不得交,抓大放小嘛。”

  “现在的医生非常谨慎,如果不是长期合作的医药企业‘孝敬’的东西,一般不会收。医药代表需要通过长时间的感情投入才会慢慢获得医生的信任。”

  政府采购

  “身为国家干部,却做那些肮脏事”

  自述者:刘新平(化名)

  职业:从事清障拖车营销工作多年,所销车辆主要被交警、城管和高速公路管理等政府部门采购。

  口述实录

  市场营销,回扣是必不可少的。不过,送多少,送什么,因人因车而定。一辆价位在20万元的车,“公关营销”成本最多不超过2万元。

  回扣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但它绝不是简单的送与收的问题,如果对方信不过你,你有再多的钱也送不出去。为了营销汽车,我几乎每天都在陪吃陪喝拉关系。在河南郑州期间,通过介绍,我找到某区城管部门的领导。一见面,我就将特意买的一条好烟放在他桌上,他连看都没看一眼,就扔到地上说:“我不抽这烟!”我赶紧捡起来放在一边,赔着笑脸自嘲道:“烟是差了点啊!”然后马上转移话题跟他聊我们的车。临走时,我假装忘记带烟就与他道别。第二次再去时,他明显热情多了。其实,他当时的举动是在考验我,如果我死心眼信了他的话,把烟带走,日后就是再送上10条好烟也无济于事。

  只要搞好关系,政府招标采购只是一种形式。一次我得知,西南地区某高速公路公司招标购买4台拖车。我利用关系接近这家公司董事长。一来二去,彼此就熟了。当时我们公司报价是每辆19.8万元,在开标前一晚,高速公路公司的内部知情人士在其授意下私下打电话告诉我,招标底价是每辆19万元,有一家公司报了19.6万元。在他的协助下,我们半夜把重做的标书偷换进去。第二天一开标,我们公司如愿以偿。

  收了好处,就要适时地投桃报李,这样关系才能不断巩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打听到这位董事长有点好色,就提出去“放松放松”,他和公司一名副总一番推脱之后欣然成行。我们来到一家四星级宾馆,安排妥当后,我就退出来埋单等候,应付可能出现的意外。想着他们身为国家干部却做着那些肮脏事,心里真不是滋味。

  点评

  刘新平的自述揭示了商业贿赂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一、“回扣必不可少”;二、要讲究送的方式,保障权钱交易的“安全”;三、要持续送,建立长期的权钱交易网络。当前商业贿赂的普遍性、隐蔽性由此可见一斑。

  开发建设

  “关系不到位的开发商想陪还轮不上”

  自述者:李南

  职业:西南某市房地产商人

  口述实录

  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是与官员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根据各城市的经济情况、官员所处位置及帮助自己的程度,我心里有一个好处费“价目表”。以西部中等城市为例,科级干部5000元,处级干部1万元~2万元,局级干部则需要3万元~5万元才拿得出手。用来疏通关系的好处费几年算下来,大概占到楼盘总成本的2%~3%。

  那些干部都知道其中奥妙。我们把钱用报纸一包,放到档案袋里,电话里说有个急件报批,对方就明白了。有时遇到嫩一点的干部,还会友情提示他不要把钱的事透露给老婆孩子,也不要马上存银行,因为纪检往往从这些环节入手。

  有的开发商送钱大方,有的则比较小气。如果送少了,不但达不到“公关”效果,可能还会起反作用。有的干部收到一两千元的红包,直接交给纪检部门换政绩了。收得多往往舍不得交,抓大放小嘛。

  看哪个房地产商做得成功,看他的繁忙程度就知道了。有的周末节假日都忙得见不到人,多数是陪领导干部钓鱼、旅游、消遣去了。关系不到位、实力不够雄厚的开发商想陪还轮不上呢。

  点评

  不法商人在获取关系的过程中同样面临激烈竞争,强者才能有行贿的资格,行贿就能从官员手中得到不法利益。另一方面,有些政府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腐败官员才得以操纵权柄,待价而沽,造就了权钱交易的“卖方市场”。

  医药购销

  “收回扣成了风气,已经不算做坏事了”

  自述者:刘刚、汪峰、梁兰等

  职业:四川省一些医药企业的医药代表和医疗器械经营公司销售人员

  口述实录

  药贩子进医院,一般来说,至少要打通7道关。从院长开始,接下去就是分管药品的副院长、药剂科主任、库房管理人员、临床医生、会计或者财务科长,以及统计回扣药品使用数量的工作人员。

  医药代表会经常性地与医生联系,每月与医生结算,所有回扣都由医药代表先行垫付,等医院将药款支付给医药公司后,医药代表再向公司支取回扣,以电话票、餐饮发票等冲抵,为向公司冲抵回扣款,他们有时还得去购买假发票。

  有意思的是,接受回扣的医生中,有些是公认的“好人”,只是在被查处之后才贴上“黑心大夫”的标签。这可能是由于现在一些医院里收回扣成了风气,已经不算做坏事了。

  现在的医生非常谨慎,如果不是长期合作的医药企业“孝敬”的东西,一般不会收。医药代表需要通过长时间的感情投入才会慢慢获得医生的信任。哪个医生喜欢喝酒,哪个医生喜欢打牌,哪个医生喜欢洗桑拿,都是医药代表需要掌握的。对症下药方能医治“百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按时支付医生的药品回扣。

  点评

  医药行业的年均毛利润逐年下降,药价则在不断上涨,其中的差价大多用于回扣。

  产权交易

  “为了把账做平,副总经理叫人开了一张假发票”

  自述者:王小苏、陈文海、戴一飒等

  职业:重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开发经理、销售经理

  口述实录

  2000年我们启动一个房地产建设项目,需要把重庆市酿造调味品公司下属嘉陵酿造厂(国有企业)在五里店的那块地买过来。在谈判过程中,酿造调味品公司总经理汪其伟提出,等我们的商品房修好后,“给他优惠一点”。当时公司的项目已经上马,如果拿不到这块地公司的损失将很大。我们提出可以送他一套小户型的房子,汪其伟也没有表示反对。随后,我们“理所当然”买下了嘉陵酿造厂的那块地,而且价格之低超过我们的预期。

  那块地是公家的,卖多卖少对汪其伟并不重要,他关心的是我们的房子。后来他找到我,说他想要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算了一下,汪其伟购买的三室二厅的房子总价要32万多元,最后只收了他10万多。

  为了掩人耳目,他要求开发票和签合同都要按我们对外公布的市价。我们也觉得这样比较安全,就按该房总价开出了全额发票。为了在账上做平,副总经理就叫工程部的人到一家涂料厂开了一张空白工程发票,假装买进了21.42万元的涂料,然后财务部用工程款的名义冲抵了汪其伟的房款。同时,财务部出纳为了平衡出纳账,还开出了21.42万元的收据做进账里。

  点评

  当“贿赂”披上“商业”外衣,在“潜规则”中运作,发现和取证的困难可想而知。专题据《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