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与地产大佬展开房价角力 深圳网友:发起“不买房行动”,让房子烂到炒房人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消费者与地产大佬展开房价角力 深圳网友:发起“不买房行动”,让房子烂到炒房人手中
疯狂上涨的房价已让深圳人不堪重负,昔日楼市上的弱势群体正在试图走向联合,以“持币待购、推迟买房”对抗不良发展商与楼市炒家的掠夺。4月26日,一篇《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出现在奥一网上。

  由于曾在网上自荐竞选人大代表,并长期实名网谏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邹涛一直深受深圳网民追捧。邹涛的帖子发出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们纷纷回帖赞同这个购

房者联手平抑楼价的想法。

  不能一辈子做房奴

  深圳楼市历经去年的离奇上涨,到去年底时均价已突破了7000元每平方米大关。根据政府公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市商品房均价更是达到了每平方米8752.94元,同比上涨了20.62%。即使政府频出调控政策,也未能动摇楼价的一路走高态势。

  “面对‘虚火上升’的楼价,为了社会的和谐,我们不能再视而不理,我们需要积极的行动……为了不做‘房奴’,为了一辈子不要再背负沉重的债务,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近3年之内不要买房。”邹涛呼吁。

  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2006年的上半年将成为深圳楼市一个微妙时期,房价走势如何,在这个时期过后,将会有个明朗的答案。因此,在这一时期,大家切勿抱着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更不要盲目跟风追涨。虽然现在深圳房价狂涨,但租房市场却比较平稳,二房二厅的月租金约为2000元,因此,租房比买房更为划算。”他说。在公开信中,邹涛还恳请政府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调控房价,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则对政府的调控手段及调控效果提出了质疑:“政府不能像应付任务一样地不断抛出调控的概念,而是要在政策措施推出后,让我们普通市民真正在楼市上能找到承受得起的房源。”

  让房子烂在炒房人手中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房子烂到炒房人手中……”邹涛在奥一网上发表了公开信后,此帖不但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还被广为转载,成了多个网站的热门大帖。在跟帖的网友中,除一两个态度不明确外,其他均表示赞同。

  “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我们大家都等几年再买,我们的资金在银行,还有利息可收,也可以做其他的投资。我们倒是要看看究竟是谁熬不下去……”这是邹涛在奥一网上以真名发表的部分观点。他的公开信发表后,很多网友都在其后留下了自己的信箱、QQ号以及姓名。在这些回帖中,有的网友表示自己买不起房,有的则表示自己已经买了房,但仍然支持这个行动。

  平抑房价关键要看政府

  网上跟帖的意见基本上都是支持邹涛发起的“不买房行动”,对这个行动市民到底怎么看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的意见各不相同,但多位市民均认为,要平抑房价,关键还是政府得拿出实际行动来。

  鲁先生(科技公司职员):房子为什么会涨?就是因为有人炒作,而历来“买涨不买跌”的传统让不少市民跟着也去排队抢购,自然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实际上,现在很多买不起房的人都是找父母借,找朋友借,找银行巨额贷款,想尽一切办法勒紧裤腰带买房。如果真的能像“不买房行动”一样,大家联合起来理性一点,不去赶这趟风,就能改变供求关系,房价就有可能下降。

  刘先生(公务员):这个“不买房行动”我认为很幼稚,作用不大。我认为,参与这个行动的本身就是缺乏购买力的人,那些有钱人该买还是会买,买得起并且有需要的也还是会买。而且,深圳土地的日益减少是客观存在也改变不了的事实,这个行动只能是发发牢骚罢了。控制房价关键还是在政府。

  邹涛:希望引起理性思考

  邹涛在网上发起“不买房行动”有何种动机?记者前天与他进行了对话,他说,自己并不是不想激化矛盾,而是希望让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理性、健康的局面。

  记者:你觉得这个“不买房行动”设想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

  邹涛:肯定不可能所有人不买房,但只要有更多的人不参与这种混乱的市场局面,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不良地产商和炒房者造成资金压力。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市民不买房,但我们应让更多的市民理性看待房价。

  记者:这封公开信发表后,肯定会有很多人骂你是给深圳楼市添乱,为什么你认为它会对深圳楼市的良性发展有好处?

  邹涛:我的初衷不是激化矛盾,我做这个事情的积极意义在哪里呢?至少它可以引起市场各方的思考,如何才能够让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理性、健康的局面。首先地产商应该反思,其次,作为政府也应该重视这种汹涌而来的民意。L

  据南方都市报

  这种房奴的生活,你愿意做吗?L钟青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