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留遗产 少留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19 四川新闻网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祖先创造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长城、故宫、莫高窟、兵马俑……构成中华民族独特而璀璨的文化景观,不仅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历史发展到今天,现代化成为文明进程的必然趋势。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既要创造新文化,又要保护历史文化,二者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担当者,我

们要对历史负责,既要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要努力把我们现在的工程、建筑打造成精品,成为后人眼中现时代的文明标志。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献给现在的礼物”,更应是“现在献给未来的礼物”。只有在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继承并发展,才能使我们的文化世代相传,实现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回顾近几十年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但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也留下了不少令人遗憾的败笔:

  一方面,对历史遗产保护不力。一些地方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对历史遗产的保护,甚至把遗产保护视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大量文化遗产在时光的侵蚀和过度开发中朝不保夕,文物古迹在钢筋水泥丛林的包围中成为孤立的陈列品。另一方面,一些工程项目盲目规划,仓促施工,质量存在重大隐患,成为“鸡肋工程”,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城市规划杂乱无章,置城市个性于不顾,盲目推崇境外设计,大量拆除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城镇、街区、古老建筑,代之以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导致千城一面……我们消灭了该留下的东西,又制造了不该留下来的东西。

  究其原因,一是有些领导干部目光短浅,好大喜功,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献礼工程”,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急功近利心态搞掠夺性建设,不计成本,大拆大建,完全不顾生态环境、历史遗产的保护。由于这些工程大多属盲目上马,结果有的因建设资金不足或拼命赶进度,留下重大隐患,致使工程竣工之日,就是问题暴露之时,成为害民工程、遗憾工程;有的中看不中用,成本大,收益小,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

  二是缺乏统一、科学的规划。有些道路今年挖了明年还挖,有的房子盖了没几年又拆,说到底就是规划缺乏长远眼光和整体打算。规划如果滞后或脱离了科学化、程序化的轨道,就会形成“败笔工程”,造成新一轮的建设浪费。我们现在的规划随意性很大,规划决策缺乏民主、科学的程序,缺乏批判精神,经常是某些领导一拍脑袋就盖了,不行就再拆,整个城市成为一张被胡乱涂改的草纸。而像巴黎、日内瓦等城市,早在十八、十九世纪就考虑了今天铺设各种地下设施的通道,为后人提前做好了二三百年的规划。只有科学的、具有高度前瞻性的规划决策,城市建设才不会留下遗憾。

  此外,城市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加上执法不力,助长了城市建设管理中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

  因此,现代化建设中,决策者目光要放长远,立足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的协调统一,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多出富有特色的精品建筑、精品工程,为子孙后代多创造一些新的文化遗产,多留一块发展空间。

  人类文明的长河奔涌向前,我们既是历史的继承者,又是历史的创造者。让我们为后人多留一些遗产,少留一些遗憾,莫使文明的传承在我们手中断裂。(邓晓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