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资本苟合与仇富仇官合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3 四川新闻网

  北京市丰台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朝明与妻子在自家别墅中被杀身亡。(4月27日《华夏时报》)生命是可贵的,谋杀是罪恶的,如此一桩悲剧本应令人难过。然而,围绕死者身份及财富的种种猜测和传言却将公众的情感引向另一个极端。

  特别推荐:【郭松民】只有那条黑贝犬死得可惜

  许多未经权威部门认定的信息接踵迩来:死者身居别墅且拥有多处房产、夫妇二人各开奔驰和帕萨特、家里看门的是德国黑背、妻子经营房地产个人资产达到4000多万……副局长、房地产、别墅、名车、名犬,这些“敏感词”早已足够激发公众的想象力。查看一下网络跟贴,无人为这出惨剧掬一把清泪,到处弥散着的是快意和诅咒,就连犯下如此凶残罪行的杀人凶手都几乎变成“替天行道”的好汉。这样一件恶性刑事案件竟然使得大家熟悉的“仇富”与“仇官”心理合流一处,气势磅礴地喷涌而出。

  “仇富”“仇官”相互叠加、威力惊人,这纯属情绪的宣泄,而与理智关系不大。尽管有人一直在为“仇富”、“仇官”者辩护,认为他们只是在“仇腐”、“仇不公”、“仇为富不仁”;但是,现实中又有多少人在选择“仇视”之前经过小心求证呢?当有人用硬物划伤停在高档社区里的奔驰、宝马时,谁考证过奔驰、宝马的主人如何发的家?现实中的确有以权谋私的腐败官员、有为富不仁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没有证据表明这场悲剧的死者位列其中;不过,网络上气势汹汹的“仇富”“仇官”者并不需要考证,他们仅仅用自己的想象力完成对死者的“审判”,将死者的财富归为“黑钱”“脏钱”,将死亡归为天道轮回、因果报应。检视一下近年来公众对官员或富豪非正常死亡的态度,类似“仇富”“仇官”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

  毫无疑问,“仇富”“仇官”是一种病态,但病因并不在公众身上。追根溯源,“仇富”和“仇官”是权力与资本“苟合”产下的一对双胞胎。现代社会,权力和资本没有光明正大结合的资格,只能在阴暗中“苟合”;而这种“苟合”产生出一种强大的剥夺力量,无时无刻不再侵害普通公众的利益。剥夺和剥夺感激起内心的仇恨,“仇富”和“仇官”心态潜蓄暗涌。结果,被符号化了的“官员”和“富人”陷入了一种奇特的“公地悲剧”,只要其中有一员以权谋私,所有官员都要承担“腐败”的骂名;只要有一人为富不仁,所有“富人”都要集体背负“原罪”。只要现实中还存在权力和资本的苟合,“仇富”“仇官”的阴影就会始终笼罩在所有官员和富人的头上;而某一官员或富人的非正常死亡仍将成为“仇富”“仇官”情绪管涌的缺口。

  “仇富”“仇官”的存在与泛滥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然而,指责咬牙切齿的小民百姓与事无补。若要根除“仇富”“仇官”的社会心态,只能设法断绝权力和资本苟合的机会——这必须有赖于成熟市场机制的建立和民主法制的健全,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当下,要尽快缓解“仇富”“仇官”的不良影响,则需设法划清少数“苟合者”与大多数清白者的界限——这必须依靠通畅的对话和透明的信息机制。以此案为例,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及时说明官员及其家属的财产来源,既可以平复公众的极端情绪,更能够澄清事实、告慰死者的在天之灵。“仇富”“仇官”的负面影响自然可以得到控制。 (毛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